Skip to main content

止吐劑恐致心律不整,衛生署增列警語

發表於
   資料來源:鉅亨網
   記者:張雅雯
   日期:101年07月17日
 
   

 

 

 

國內常用來緩解嚴重嘔吐的止吐成分domperidone,每天服用超過30毫克的高劑量,或超過60歲的高齡使用者,可能引起心室心律不整與突發性心因性死亡風險,衛生署本月初發出公告,要求含有此成分的藥品,仿單上應明確加註這項警語。

國內常用來緩解嚴重嘔吐的止吐成分domperidone,衛生署要求含有此成分的藥品仿單加註警語,提醒高劑量與超過60歲的高齡使用者,可能引起心室心律不整與突發性心因性死亡風險。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胃腸肝膽科醫師陳建彰表示,domperidone成分的止吐劑,是一種多巴胺拮抗劑,常用來緩解有嚴重嘔吐症狀的患者,由於比較不會出現手腳抖動的神經學症狀,臨床上視為是比較溫和的止吐藥。

國外曾有研究指出,高劑量或是高齡的使用者,可能出現心律不整等心血管方面的危害。衛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簡任技正戴雪詠指出,國內至今出現過9起使用domperidone的不良反應通報,包括心悸、心搏過速等。

衛署經彙集國內外相關資料與臨床文獻報告,評估相關風險與藥品效益後,本月初公告要求含該成分藥品,仿單增加說明,包括:注意事項提醒要「從最小劑量開始用起,謹慎使用於顯著電解質失衡病人及有心臟疾病者」;加列警語「較高的心室心律不整與突發性心因性死亡風險,可能出現於每天口服使用domperidone劑量超過30毫克的病患,以及年齡大於60歲的病患」。

陳建彰醫師指出,仿單加註警語,只是更明確提醒醫師用藥注意,因此民眾在醫師指示下使用這類藥品,不必太過擔心。

此外,不少民眾有「存藥」的壞習慣,止吐藥可能這次治療沒吃完,下次就會自行視需要使用,他提醒這是很不安全的行為,可能導致劑量過高或不適合使用者誤用,呼籲有嘔吐情形仍應就醫,強調畢竟止吐藥只能緩解,必須找出病因才能對症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