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膠囊是葷的,素食者藥小心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張展維
   日期:101年07月09日
 
   

 

 

 

「我會把膠囊的殼拿掉再服藥。」50多歲的郝小姐吃素多年,服藥絕不碰膠囊,以免自己「破戒」。

我在藥品諮詢櫃檯,常被諮詢藥品(保健食品)是葷?還是素的?膠囊就是常被詢問的項目,另外,還包含「葷」的藥品成分,例如:取自蝦、蟹、貝類幾丁質的葡萄糖胺,鈣質來自牛骨、魚骨或貝殼、珊瑚等天然來源的鈣片,以及動物性中藥等。全國已超過200萬人口吃素,根據衛生署資料顯示,藥物膠囊9成以上以明膠(gelatin/吉利丁)為主原料,而明膠又來自動物,也就是一般膠囊若沒有特別標示,大都是「葷」的!

郝小姐將膠囊打開僅吃藥粉,已衍生出用藥安全及有效性的問題。

藥品會開發成膠囊是有其劑型設計的考量,例如:長效型高血壓藥物用膠囊是為了緩慢、恆定發揮藥效,若剝去膠囊再服用,會讓藥物釋放速度不穩定,導致血壓忽低忽高;另外,有一些是希望延緩到腸道才釋放吸收的藥物,拆掉膠囊會導致藥物還沒進入腸道,就被胃酸破壞。

其次,膠囊設計也是有讓藥品易於吞服、掩蓋苦口藥味,以及降低胃腸道刺激等考量。

◎不想因為吃膠囊藥物或保健食品而開葷,有以下兩點建議:

●選用膠囊主原料標示有羥丙基甲基纖維素(hydroxypropyl methylcellulose,HPMC)的「植物性膠囊」,少數的保健食品膠囊已採用。

西藥的部份,建議請醫師改開同成份錠劑,例如:降血壓的鈣離子通道拮抗劑,就有軟膠囊及長效錠劑。有些讀者會自行將原有膠囊的藥粉,改分裝到植物性膠囊,但是我並不建議這樣做!因為分裝後的膠囊,缺乏藥物崩解及吸收差異的人體試驗研究,其療效及安全性未確立。

●注意包裝標示或透過藥品說明書來檢示,如果不確定是否萃取自動物,可找藥師詢問或與製藥公司諮詢。

除了冀望未來研發出替代性產品,用藥前可以多詢問,並與醫師討論是否有替代性的劑型或用藥,但如果必須用原有藥物來治病,還是要遵照醫囑服藥,畢竟有健康身體,才能繼續服務社會,幫助更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