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特殊塗層血管支架,停藥無須擔心血栓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日報
   記者:閻光濤
   日期:101年06月28日
 
   

 

 

 

許多人都以為心肌梗塞、冠狀動脈阻塞,好發於中老年男性。但事實上,停經後女性也屬於心血管狹窄的高危險群。55歲張姓婦人近一年來,持續性胸痛,四處就醫,被確診為不穩定心絞痛,雖按時服藥,但病情時好時壞。日前在家裡突然胸部劇烈疼痛,險些暈厥,被家人緊急送至台大醫院。

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瑞仁教授表示,經以血管內超音波檢查,竟發現張姓婦人左主幹支冠狀動脈阻塞高達90%,並伴隨少量血栓,病人左主幹支冠狀動脈血管直徑不到3毫米,幾乎失去血流輸氧功能,必須透過心血支架,來打通血管。考量到塗藥支架血栓風險較高,裸金屬支架又會有再狹窄的問題,和患者討論後決定植入「特殊塗層(生物活性)血管支架」。

手術完成兩個月後,婦人在做術後追蹤時意外發現長了惡性胸腺瘤,必須停止服用雙重抗血小板藥物,立刻開刀切除腫瘤。由於患者當初使用「特殊塗層血管支架」,毋需擔心停藥會造成血栓危機,手術後至今情況穩定,心臟完全沒有異樣。黃瑞仁教授說明「特殊塗層血管支架」的好處是雙重抗血小板藥物(阿斯匹靈與保栓通)只需服用1-3個月,且血管再狹窄率和塗藥支架接近,臨床上相對安全。

 

特殊塗層血管支架 不需長期服用抗血小板藥物

根據國民健康局資料顯示,心血管疾病為台灣十大死因的第二名,這和國人三高及抽菸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常敏之教授解釋,冠狀動脈是心臟的主要血管,提供心臟收縮舒張所需的氧氣,若膽固醇等脂肪物質在內壁積聚,成為斑塊,造成血管狹窄硬化,阻礙血液正常流通,形成冠心症;當體力或心理壓力增加時,若血管急性阻塞,導致急性心肌梗塞,死亡率高達10-15%。

台灣一年近3萬名患者進行冠狀動脈介入手術,其中9成需置放心臟血管支架,支架的作用為擴張血管,減少阻塞機會,可分為特殊塗層、傳統裸金屬及塗藥支架三種。常敏之教授指出,「特殊塗層血管支架」使用鈦金屬材質及血管壁上原本就存在的一氧化氮為塗層,人體排斥性低,可減少異物在體內的組織發炎反應,同時加速內皮細胞成長,促進血管快速癒合,因此血栓發生率極低。

黃瑞仁教授表示,隨著醫學進步,血管支架進展神速,從原本的裸支架,進化至塗藥支架,再到最新一代的生物活性血管支架;傳統裸金屬支架術後心血管的再狹窄率高達20-25%,塗藥支架雖然能抑制內皮細胞生長,使再狹窄率降低至5-8%,但相對地亦會抑制血管修復,持續引發血栓,導致血流不順暢,甚至完全阻塞心臟血液的供給,帶來致命危機;因此美國FDA建議至少需服用1年雙重抗血小板藥物,甚至有可能要長期服用,若患者必須進行其他手術,為了避免大量出血,停止服用抗血小板藥物,卻又面臨血栓危險,讓患者陷入兩難。

 

急性心肌梗塞患者 優先選擇特殊塗層支架

根據2012年歐洲心血管介入治療學會(Euro PCR) 發表BASE-ACS Trial,針對「急性冠心症患者」做兩年追蹤比較,顯示使用特殊塗層支架較塗藥支架的血栓發生率減少70%,心肌梗塞與心臟病死亡減少40%。常敏之教授指出,「特殊塗層血管支架」將於2012年7月1日起正式納入健保給付,適應症為急性心肌梗塞,另外對於1年內需做非心臟手術(如攝護腺、拔牙、白內障…等手術)及有出血的顧慮(如胃潰瘍)、無法服用兩種抗血小板藥物及有經濟考量的患者來說,是安全且經濟的選擇。

相較於每支需自費6萬的塗藥支架,健保給付通過後,「生物活性塗層血管支架」每支只要4萬左右,且無需額外自費使用抗血小板藥物,以健保1年每人給付4支血管支架為例,每人可省下約8萬元,不論是從經濟上還是臨床表現來看,「生物活性塗層支架」的確是理想、安全的選擇。黃瑞仁教授提醒,患者置入血管支架後要定期每3個月追蹤檢查,遠離造成三高的危險因子,戒菸及保持健康的生活習慣,以降低再發病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