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小兒常見肺氣不宣燥咳,治重潤燥斂肺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1年06月21日
 
   

 

 

 

小兒咳嗽多以燥咳為主。中醫師顧明津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小兒體質較嬌弱,抵抗力也較差,易受到一點外邪、風邪就感染。辨證視有無痰、排尿狀況,舌象、脈象診斷,了解身體肺氣、偏寒偏熱或是氣虛現象。

中醫師顧明津表示,小兒咳嗽多以燥咳為主,主要是因為燥從體內陽化,灼爍傷到肺陰,嚴重則進一步傷到經絡,造成「肺氣不宣」。胃氣上逆則影響嘔吐,腎氣不固則影響尿溺失禁。也有些患者兼有風邪感染,則易伴隨出現咽喉腫痛,聲音沙啞,出現浮脈等現象。

若有身體「熱化」現象則可能發熱,舌邊尖紅,苔黃而燥,脈多浮數;體有「寒化」現象則可能出現排便溏,舌苔白,脈多浮弦,手指青黑而皮膚涼;久咳氣虛多表示身體氣衛不固,會出現虛汗不止,咳嗽無力,面色蒼白,脈象多呈現虛弱。

顧明津表示,小兒咳嗽藥方應用以「潤燥斂肺」為主,兼顧風熱、虛寒的證因用藥,辨別實證、虛證用藥。若有病毒感染可加重清熱、解毒類藥方使用。

臨床藥方應用,需清肺潤燥可用桑葉、枸杞子;需潤肺斂氣可用沙參、烏梅;兼有風寒者可佐以前胡、荊芥;兼有風熱者可佐以使用連翹、菊花;兼有氣虛者可佐以黨參、五味子;咳嗽頻咳不息,嘔吐食物者,則可加沉香沖服。

聲音沙啞,喉嚨腫痛者,則可加射干、蟬蛻、馬勃。若屬病毒感染問題,可重用板藍根、金銀花。還有,身體屬於過敏體質者,則可佐以防風、地龍、蛇蛻用藥調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