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人失樂眠,用藥要小心

發表於
   資料來源:新浪新聞
   記者:孫慶璋
   日期:101年06月04日
 
   

 

 

 

老人失眠怎麼辦呢?尤其嘉義市老年人口比例於2010年底10.98%,已達聯合國高齡化社會,且老人失眠是老人門診中,最常見的問題,嘉義市政府衛生局表示失眠問題應求助醫師,不可自行買藥服用,以免危害健康。

老人失眠原因有可能是生理老化,但也有更多的原因,是其他疾病或因素所造成,聖馬爾定醫院神經內科蔡育泰醫師表示,建議民眾不應視失眠為老化的必然現象,疏忽治療。因為失眠有不同的病因,如老人整日待在家裡,無適當的生活節律造成生理時鐘變混亂及睡眠週期的錯亂,腦中風、失智老人、精神疾病等可能因為控制生理時鐘節律性的腦組織發生病變或退化,也可以是身體疾病(如呼吸障礙、夜間頻尿、慢性疼痛)影響睡眠。

衛生局表示鎮靜安眠藥均屬於管制藥品也是處方藥,民眾一定不可無醫師處方使用鎮靜安眠藥,社區藥局更不可私自販賣,以免觸法,嘉義市衛生局呼籲老人,失眠要至醫療院所就診,並遵照醫師處方服藥,不可自行增減劑量。也有人未依身體狀況,聽信他人而自行購藥服用,反而傷了身體。唯有經醫師診斷依個人不同狀況而做適當處方,失眠問題才可改善。

如何治療及是否使用鎮靜安眠藥應聽從醫師之建議,不要因為害怕成癮而不敢遵照醫囑使用,或自行購買濫用。一般用藥原則是醫師應告知病人副作用,危險性及可能成癮,病情改善逐漸減低劑量而停藥,醫師用藥期間應定期評估病情及療效調整處方,民眾應依醫師指示劑量服用不可自行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