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錦囊》中風患不宜服清熱藥,宜用益氣活血方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1年05月16日
 
   

 

 

 

自汗、手足腫脹,面色淡白,往往是體虛的表現。中醫師陳俊明在一場研討會中表示,這類病患脈偏細緩或細澀。

陳俊明指出,中風後氣虛也常有此表現,這類民眾不宜服清熱藥,對於脈細弱、肢體,腰膝酸軟的患者,中醫常用處方以益氣活血方劑為主。

動能不足的人常出現疲勞、嗜睡、無精打采;醫師指出,陽虛即能量不足,多數這類患者體怕風。還有很多人手足蒼白。不同的虛症會有不同的症狀表現。中醫師表示,氣虛症主要有疲倦乏力、少氣懶言、面色蒼白、頭暈目昡,心悸自汗等;但並非所有虛症都只有這幾種問題。

醫師表示,血虛症會出現面色萎黃,唇色淡,頭暈目眩,心悸,健忘多夢,失眠,手足發麻,舌色淡等為主的症狀。陽虛則是面色蒼白,倦怠乏力等。陰虛症則會出現手足心煩熱、口燥咽乾、潮熱盜汗,舌紅苔少等。

需補氣者可考慮以黃耆、黨參、茯苓、刺五加為主;補血藥則有當歸、熟地、雞血藤等;個別體質與用藥應由醫師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