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擺脫腸胃道基質瘤,兩代標靶藥物救命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4月10日
 
   

 

 

 

「腸胃道基質瘤」是民眾較陌生的癌症之一,常與胃癌混淆,事實上,胃癌是一種腺癌,而腸胃道基質瘤是屬於黏膜下的腫瘤,常發生在上下腸胃道。過去長期被誤認是平滑肌腫瘤的一種,後來才被發現腫瘤是從胃黏膜下間質細胞長出的基質瘤。標靶治療藥物的出現,讓這項疾病不再是不治之症,也是引發關注的原因。

台中榮總鄭紹彬醫師表示,由於醫藥技術的進步,讓不少癌症擺脫了不治之症的惡名,腸胃道基質瘤即為其中之一。外科手術切除仍為目前治療方式的首選,但針對較晚期及危險性較高的病人,則建議使用標靶藥物。鄭醫師說明,目前用於治療腸胃道基質瘤的標靶藥物有兩種,「基利克」利用透過阻斷c-Kit基因的信號,抑制癌細胞的生長和繁殖,是健保補助的第一線標靶藥物;而「紓癌特」則是抑制癌細胞增殖與成長,同時亦能幫忙阻止新生的血管形成,避免提供腫瘤細胞氧氣及營養,使得癌細胞難以存活而自行死亡,是目前健保的第二線治療藥物。

腸胃道基質瘤是治癒率很高的癌症,但由於初期並無任何異狀,等到出現腹痛、噁心、嘔吐、糞便潛血、腸胃道阻塞、及貧血等症況時,通常已經是較晚期無法使用手術完全切除,好在目前健康檢查的風氣盛行,多數病人都是在定期健檢時不經意發現到腸胃道基質瘤,一般來說,超音波等非侵入性的檢查效果較差,若能透過上下消化道的內視鏡甚至是電腦斷層等較高階的檢查儀器,則能大幅提高腸胃道基質瘤的檢出率,讓更多此類病人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鄭紹彬醫師叮嚀,雖然腸胃道基質瘤的發生率並不高,但千萬別忽略其重要性,一旦發現基質瘤,建議要接受外科手術將其切除。此外,定期進行腸胃道健康檢查,也可提高早期腫瘤的檢出率,提高治癒率,若常有腸胃道不適的狀況也要立即求醫,避免錯過黃金治療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