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82歲醫師,涉詐健保1千萬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曹敏吉
   日期:101年03月28日
 
   

 

 

 

高雄市仁武區已停業的立岷診所,96年至100年間涉嫌以免費美白針劑或免掛號費等方式,引誘民眾前往看診,再偽造病歷詐領健保補助,4年多來共詐領約一千萬元,高雄市刑警大隊偵三隊前天查獲醫師、醫師娘、藥師與護士4人到案,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

警方指出,袁姓醫師高齡82歲,有醫師執照,他要求病患帶多張健保卡,供診所過卡後,即可換取美白針劑或其他藥品,或免收掛號費,誘使民眾到他的診所看診。

有患者一次拿4、5張親朋好友的健保卡前往過卡,領取贈品。有帶多張健保卡過卡的患者,袁姓醫師會在病歷上註明他們領取的贈品;未過卡的患卡,他會在病歷上寫個「自」,意思是「自費」,並要求他們下次帶多張健保卡來補過卡。

經民眾檢舉,以及健保局的協助,警方在第一波行動中先訊問廿多名患者,他們多坦承,確有此事。前天警方收網,將袁姓醫師、朱姓醫師娘(70歲)、李姓藥師(63歲)及黃姓護士(42歲)4人拘提到案,並查扣病歷等資料。

這家診所從96年6月開業,去年11月無預警結束營業,4年多來不法所得約一千萬元。

警方說,袁姓醫師、醫師娘及藥師3人均表示完全不知情,並將所有責任推給黃姓護士;黃姓護士則坦承犯行,但她表示,是由醫師夫婦唆使病患提供他人健保卡供診所盜刷,再由袁醫師負責開立不實的病歷後,填寫各種不實的就診紀錄,每月向健保局申請健保補助。

全案依詐欺偽造文書等罪嫌移送高雄地檢署偵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