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病人用藥教育:惱人的不寧腿症候群(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60期)
   記者:三軍總醫院臨床藥學部 簡志豪 藥師
   日期:
 
   

 

 

 

Dopamine agonists

台灣唯一核准於RLS的治療藥品,用於daily RLS以及Refractory RLS。常見的副作用為噁心、頭暈和虛弱,通常都是輕微、短暫的,症狀一般在10到14天後就會消失1;胃腸道副作用較嚴重者可短期預防性使用domperidone 每天三次,每次20mg2;其他少見的副作用包括鼻塞、便秘、失眠、腳水腫等,這些症狀於停藥後就會消失,副作用一般發生在較高劑量時,通常是用於治療帕金森氏症的治療時。可空腹或隨餐服藥,起始作用時間約為90~120分鐘,應於可能發生前2小時服用。在RLS治療上使用的dopamine agonists分述如下:

1. Pramipexole:0.125mg睡前2~3小時隨餐服用,每4~7天調整一倍劑量,直到0.75mg或症狀緩解。在調整劑量時,副作用通常出現在每日劑量大於0.50mg,因此以每日 0.25mg治療是最理想的。腎功能不良者(ClCr=20~60mL/min),增加劑量的時間應拉長為14天。長期使用下停藥,不需要劑量的漸減6

2. Ropinirole ︰0.25mg 睡前1~3小時隨餐服用,第3天增加0.25mg,第8天增加0.5mg,之後以每週增加0.5mg的方式漸增,直到症狀緩解或到第7週每日劑量4mg為止。但大部份的病人在每日劑量小於2.0mg就有好的治療效果,少數需要到4mg。長期使用時停藥,也不需要劑量上的漸減7

Opioids

鴉片類在大部分的RLS的病人上都有效果,但是礙於成隱性和為管制藥品,衛署也未核准使用於RLS的病人,所以目前在台灣臨床上少有人使用1,3。

Benzodiazepines

Clonazepam最常用於RLS的benzodiazepines,睡前 0.5~1.0mg1,2,3,5或是每日三次,每次0.5mg,都可以有效地改善症狀。若還是影響夜間睡眠,可使用安眠藥來改善,安眠藥可選用trizolam 0.125~0.25mg、zolpidem 5~10mg或zaleplon 5~10mg睡前使用。不過使用BZDs無法治療PLMS,且在大多數人長期使用會產生耐受性,所以使用上還是受限。

Anticonvulsants

抗癲癇藥物中以gabapentin最常被使用。Neurontin?的建議劑量為每日300mg~2000mg2,改變鹽基後,2011年7月7日美國FDA核准了gabapentin enacarbil extended released tablets(Horizant?)用於中度至重度的RLS的病人,目前這兩種藥品沒有明確證明可以相互交換使用。Horizant?藥品仿單建議劑量為每日一粒600mg,於每日下午五點,整粒隨餐吞服4。忘記服用時,則請病人於次日下午五點再服用。腎功能不良者(ClCr=30~59mL/min),第1天、第3天服用,之後每日持續服用即可;嚴重腎功能不良者及日夜工作顛倒者則不建議使用。

結語

藥師在為病人服務時,若發現病人有疑似RLS症狀,藥師應適時提出,請病人至神經內科或精神科接受診察。另藥品可能造成嗜睡、低血壓及幻覺,尤其是對年長者影響更劇,因此應衛教病人初期服用相關藥物時,應注意藥物可能產生姿態性低血壓,需注意病人跌倒的風險,藥物可能影響精神集中,建議不要操作交通工具或機具,直到藥品對病人的影響已確定及注意藥品間的相互影響,若有多種服用藥品,請病人或照護者確實諮詢過醫師或藥師後,確實了解後,小心服用,這樣才不會一邊吃補一邊吃苦。(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http://www.uptodate.com/Restless legs syndrome.
2. http://www.thomsonhc.com/micromedex2/Restless legs syndrome.
3. www.medscape.com/Restless legs syndrome: A common, underdiagnosed disorder.
4. Prescribing information of Horizant?
5. http://web.ebscohost.com/dynamed /Restless legs syndrome.
6. Prescribing information of Mirapex?
7. Prescribing information of Requ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