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嚴重乾眼症讓阿嬤差點失明,有效葯物健保已可給付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1年02月29日
 
   

 

 

 

乾眼症嚴重有可能導致失明!一位七十多歲的阿?,因視力減退到醫院求診,檢查發現原來是全身性疾病引起的乾眼症,角膜溶解、穿孔嚴重影響視力。台北馬偕醫院眼科資深主治醫師鄭惠川表示,引起乾眼症的原因相當多,這位阿?的乾眼症係因風濕免疫疾病導致淚液品質改變或不穩定所致。

過去此類患者會以類固醇等抗發炎藥治療,副作用是長期使用可能導致青光眼或白內障等眼部疾病。新一代的眼用乳劑,含抗發炎成份cyclosporine(環孢靈素),則沒有這方面的問題。

新一代眼用乳劑2006年已獲衛生署核淮上市,是美國FDA唯一通過所有乾眼症藥物中唯一證實對淚液分泌量有增加效果的藥物,同時可以減少角膜的上皮病變,改善視力模糊的症狀及減少人工淚液的使用。含新一代的抗發炎成份cyclosporine(環孢靈素),實屬免疫調節劑,可減低眼球表面的炎症反應。

之前,深受乾眼症困擾的前副總統呂秀蓮,曾因為角膜破皮怕引起感染復發,包著紗布出席公眾場合,使用cyclosporine(環孢靈素)之後,乾眼症已獲控制。

乾眼症高危險群

台北馬偕醫院眼科主治醫師鄭惠川表示,臨床上偶而會看到,眼瞼腺炎及紅斑性狼瘡、關節炎等自體免疫疾病,因為淚液分泌不足引起乾眼症;藥物也可能是乾眼症的凶手,如抗潰瘍、抗憂鬱、降血壓、抗心律不整及抗組織胺(感冒及過敏患者可能會用)等藥物者,也會造成乾眼症。

根據過去醫學統計,乾眼症在總人口中,盛行率約為15-20%,其大多有眼睛乾澀、灼熱感、流淚、搔癢、異物感、疲勞、畏光和視力模糊等症狀,依此推估,國內約有四百萬人為乾眼症所苦。

鄭惠川臨床經驗分析,國人乾眼症以淚液分泌不足造成的乾眼症較多,其中又以女性居多,如長期配戴隱形眼鏡者或更年期的女性。而長時間看書、打電腦、看電視、開車,或是長期處在空調系統中,都會導致乾眼症的症狀更明顯。

乾眼症也跟男性荷爾蒙的缺少有關,通常女性比男性乾眼症的比例來的高上許多,停經婦女隨著年紀增長淚腺功能退化,因此很容易有乾眼症,所以停經婦女有相當高的比例出現乾眼的症狀。

台北馬偕醫院眼科資深主治醫師鄭惠川表示,引起乾眼症的原因相當多,避免乾眼上身,平常應少熬夜、補充Omaga-3,養成生活規律才是正確之道,如有必要,則需加入藥物治療。

角膜手術也是高危險群

角膜手術也是乾眼症的高危險群,依據統計,做過角膜手術的人,有一半以上的人會出現短暫乾眼症。鄭惠川醫師強調,角膜手術引起的乾眼症大都是短暫性,患者通常使用人工淚液三至六個月可獲得改善。

乾眼症病患若在角膜手術前,最好先完成乾眼症治療,對術後視覺品質與手術結果都有較高的滿意度。

乾眼症的嚴重分級與治療

鄭惠川醫師強調,1995年時,國際專家對乾眼症了解尚不完整,認為乾眼症頂多引起眼睛乾澀、搔癢等不適症狀,因此建議只需補充人工淚液即可。隨著醫學進步 , 2007年時國際專家重新定義乾眼症,認為乾眼症是種多重因子的疾病,其通常伴有淚液的滲透壓升高及眼球表面發炎的現象,且將乾眼症的治療方式依症狀輕重不同分為四級:

第一級輕度乾眼症,為淚膜不穩定。需要改變生活習慣,消除環境的影響,避免使用會造成乾眼的藥物、使用一般人工淚液、控制過敏症,以及補充Omega-3脂肪酸。

第二級中度至重度症狀,為角膜週邊有點狀角膜上皮缺損。治療建議使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或凝膠、環孢靈素、類固醇眼藥水(短期)、淚點阻塞或口服四環素(脂質缺乏)。

第三級重度乾眼症,為角膜中央有點狀角膜上皮缺損或絲狀角膜炎、除原有的二級治療,如環孢靈素之外,如有必要,則可再加上淚液分泌促進劑、自體血清,及保濕護目鏡。

第四級嚴重乾眼症的患者,則因角膜潰瘍,導致嚴重影響視力。除了原有的治療外,像是環孢靈素、保濕護目鏡之外,必要則需考慮加上全身性的免疫抑制藥物,有時甚至進行手術眼瞼縫合、羊膜移植來治療。

環孢靈素cyclosporine眼用乳劑已於2006年獲衛生署核淮上市,是目前市面上所有乾眼症藥物中,唯一通過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的審核,證實其對淚液分泌量有增加效果的藥物,可減低眼球表面的炎症反應,且自100年8月1日健保局亦開始給付於第四級嚴重患者使用。而國外的報告則指出,使用半年至一年環孢靈素的眼用乳劑可治癒或改善七成以上的乾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