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學堂:白前與前胡(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第1758期)
   記者: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藥局 詹士賢 藥師
   日期:
 
   

 

 

 

前胡為繖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白花前胡Peucedanum praeruptorum Dunn和紫花前胡Peucedanum decursivum Maxim.的根。其味苦、辛,性微寒。入肺經。前胡辛散、苦降,因其辛散所以能宣散肺之風熱,可治風熱感冒、咳嗽痰多、氣急等症;又能降氣化痰,治療肺熱咳嗽、痰黃稠黏、胸悶煩熱、舌苔黃膩(可見於急性氣管炎等情況)、嘔逆等症。5

在臨床使用上,白前走裡,能清肺降氣,祛痰止咳,前胡走表,能宣散風熱,降氣消痰,前胡與白前雖都能降氣化痰,但前胡尚可宣散風熱,白前則專主降氣;肺主氣,外合皮毛,肺氣宜宣宜降,若外感風寒、風熱,或濁痰蘊肺,引起肺的清肅功能失調,以致胸悶氣逆、咳嗽多痰等症,可以用重在降氣的白前清肅肺氣,降氣化痰,用偏于宣肺的前胡宣散風熱,下氣化痰,二藥配伍使用,一宣一降,使肺之清肅功能恢復正常,所以痰可去除,咳嗽可止;在臨床使用經驗上,白前擅於降氣,所以氣降痰涎自然消除,咳嗽自然而止,前胡對新感咳嗽效果極佳,白前對久咳不愈者更宜,二藥相互為用,不論新感咳嗽,還是年久咳嗽,均有良好效果。另外,前胡與柴胡都有發散的力量,此兩藥配伍同用可用於散風解熱,故前人稱二胡為風藥。但前胡治療在肺經而主下降,柴胡治療在肝膽而主上升,這是二藥不同之點,使用上不可不知。4,6

(全文完)

參考資料

1. 馬建中編著。中醫診斷學。台北:國立編譯館,2000:160-162;200-202。
2. 湯泰元、劉承權、陳灼華等編著。中醫精髓圖解。台北知音出版社, 2005:14-15。
3. 梁愛華、薛寶雲、楊慶等。白前與白薇的部分藥理作用比較研究。中國中藥 雜誌 1996;21(10):622-625。
4. 呂景山著。施金墨藥對 第3版。北京:人民軍醫出版社,2010:101-102。
5. 胡熙明、張文康、朱慶生等編著。中華本草。上海: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1999:5.1008-1013;6.350-353。
6. 孔令義、何冬梅、吳斐華。白花前胡藥理作用的研究進展。藥學與臨床研究 2007;15(3):167-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