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依賴止痛藥,延誤病情多挨刀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
   日期:101年02月23日
 
   

 

 

 

從事水泥工的50歲張姓男子,有腰痠背痛宿疾,但他長期靠止痛藥緩解症狀,病情嚴重到無法工作才就醫,卻發現腰椎椎間盤感染已經破壞脊椎結構,挨了3次刀才復原。

台中慈濟醫院今天指出,張姓男子求診時下背劇痛已經好幾個月了,他說因從事水泥工,長年腰痠背痛都靠止痛藥來止痛但最近止痛藥也止不了痛,只好求助醫師。

骨科醫師透過X光檢查,發現患者的腰椎第1節與第2節的椎間盤已破壞掉,醫師蔣岳夆表示,短時間內的椎間盤破壞,最可能的成因是椎間盤感染,如早期發現,透過抗生素治療並使用背架,大多可控制脊椎感染。

張姓患者經使用抗生素後,感染已獲改善,卻依舊疼痛難耐。台中慈濟醫院指出,經醫病討論後,中止保守治療,改置入人工骨、椎間盤支架,但無奈細菌再次附著在患者第1腰椎椎體,因此駝背愈來愈嚴重。

醫師只好再重新治療過,再開刀徹底清除感染源,取用自體腸骨撐住清創後產生的缺口,並以抗生素控制感染兩週後,重新以鋼釘固定不穩定的椎節,張姓患者才逐漸恢復健康,但前後已經挨了3次刀。

台中慈濟醫院表示,脊椎會感染細菌,多數是感冒或是其它感染順著血液循環到脊椎椎間盤,張姓男子若及早就醫,也許藥物在脊椎結構被破壞前就能控制住感染,也不必多挨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