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補益類中藥可補虛益損 但非沒病強身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1年02月10日
 
   

 

 

 

補益類中藥,能誘發抗體、運行血氣,所以讓很多民眾都拿來當作進補的藥材。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醫師張盈瀅表示,補益類中藥能夠補益人體的陰、陽、氣、血,使用方式應遵循古籍《黃帝內經》所說的「虛者補之」、「損者益之」的原則,但真正有需要的人多屬體質虛弱的中老年人。

張盈瀅醫師指出,補益類中藥通常可分為補氣類中藥、補血類中藥、補陰類中藥、補陽類中藥,也就是用來補陰、補陽、補氣、補血,對於體質虛弱的人而言,可透過這些補益物質補益正氣,改善臟腑功能,進而調理虛弱的體質,從而達到養生的目的。

也因此,有些民眾就認為經常服用補益中藥,可以達到有病治病,甚至沒病強身的目的,事實上,補益類中藥主要適用在體質虛弱的中老年人身上,或是患有慢性疾病的情況下才適合採取的養生方式,至於身體強壯的人其實沒有必要額外去服用補益類中藥。

張盈瀅醫師強調,養生的方式有很多種,包括飲食養生、運動養生,最後才是藥物養生;飲食、運動養生既經濟又實用,所以正常情況下沒有必要一定要服用補益類中藥。但如果是因為某些特別原因而造成身體虛弱時,建議可以經過中醫師診斷後,由中醫師指示酌量服用適合的補益類中藥。

在健康狀態下,就算是上年紀的中老年人也不需要隨便進補。張盈瀅表示,現代人日常三餐所攝取的營養十分充足,已不再需要特別進補來度過冷颼颼的氣候環境,除非是患有虛證疾病的人或是身體相當虛弱的中老年人,這時候可經由中醫師協助,慢慢逐步改善病症或調整體質。

張醫師指出,人為自然界的一部分,因此,要順應自然界的變化,人體也必須按照自然界的規律來調節生理的功能,所以,以前就有人提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說法,這是人類作息順應自然界的最簡單方式,而中老年人也一樣,如果身體處於健康狀態時,就像是走得很精準的手錶一樣,並沒有必要進行干預。

張盈瀅舉例,如果已經運作得很精準的手錶,實在沒有需要額外干預手錶的運作,服用補益類中藥也是一樣的道理,身體健康的中老年人,額外服用補益類中藥未必能夠享受藥補所帶來的好處,也就是說,中老年人在健康狀態下沒有服用補益中藥的必要性。

但如果中老年人的身體已經處於虛弱的情況時,可先從飲食養生、運動養生著手,若仍然沒有效果,這時候才需要考慮服用一些補益類中藥來滋補身體,以利身體恢復至正常的狀態。補益類中藥也對於有虛證疾病的人有益處,可幫助身體恢復健康,但使用上最好先向中醫師諮詢後依指示服用比較妥。

張盈瀅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藥補不如食補,如果需要用到藥補,應先選擇食補,但兩者也可以互相配合,配合原則可向中醫師請教,因為中醫有所謂「藥食同源」的說法,如果真的必須選擇藥補,藥補跟食補互相配合是比較好的調補方法。

張醫師指出,所謂「藥食同源」指的是有些食物不但是食品,同時也可以當作藥品,所以食物可以分為兩種類,一種是青菜、白菜、五穀類食物等,這些食物沒有藥性,可以提供人體所需能量、維生素,為身體生長發育所必須攝取的物質;一種是綠豆、西瓜等寒涼性食物,或是蔥、薑、羊肉等溫熱性食物,這些食物具有藥性,可以做為食補方。

食補還有一些優勢存在,食物一般都無毒,但藥物則不同,中醫有所謂「是藥三分毒」的說法,就算是中藥材也不例外,雖然大部分中藥材是純天然植物,並沒有副作用,但有些中藥材的確不能夠大量或長期服用。

古籍《黃帝內經》就有提出,就治病而言,大毒治病,十去其六,也就是用大毒的藥去治病,當病情好轉至十去其六時便不可再用;無毒治病,十去其九,也就是用無毒的藥去治病,當病情好轉至十去其九時就不必再使用,亦即不管是使用有毒的藥或是無毒的藥,在服用方法上都有相關限制,由此可知藥補不如食補。

傳統中醫認為,適當的飲食調養可使病情康復更快,這是食補的優勢,但針對不同情況而必須採取不同的調補方式,依醫師診斷後依據指示,適時讓藥補、食補互相配合,才是完善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