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為什麼有些氣喘病患對藥物沒反應?

   資料來源: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記者:
   日期:101年01月16日
 
   

 

 

 

不是每個人的氣喘都一樣,因此,很多氣喘患者對於醫生開立用來控制呼吸問題的皮質類固醇藥物沒有反應。

研究人員蒐集近1千名氣喘患者的臨床試驗數據,追蹤患者一段時間並蒐集肺部下方的黏液樣本,檢查會導致氣管發炎的嗜酸性粒細胞,因為許多氣喘藥物的作用是減少發炎反應

令人驚訝的是,研究人員發現,有將近一半(47%)的氣喘患者粘液中沒有嗜酸性粒細胞,這代表有其他東西導致氣喘,而且這些患者對於抗發炎的口服或吸入性類固醇反應不佳。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的John V. Fahy表示,目前使用的消炎藥似乎至少在兩個星期內對非嗜酸性疾病患者無效。

非嗜酸性哮喘患者對於albuterol藥物也沒有反應;Albuterol是一種藉由鬆弛呼吸道週遭肌肉來產生藥效,幫助人們呼吸順暢,通常是作為搶救用藥規定。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表示,美國有25萬人罹患氣喘,而且有越來越多的趨勢。有一種說法是因為肥胖率增加,當研究人員想釐清嗜酸性氣喘與非嗜酸性氣喘之間的差異時發現,病情較嚴重、有非嗜酸性粒細胞的患者會比較瘦。

國立猶太健康醫院小兒科主任Erwin W. Gelfand表示,這證實了有不同類型的氣喘,並且額外的藥物是多麼險惡。當非嗜酸性氣喘患者被確診時,年紀都較大、病情不太嚴重、比較可能超重。在這樣的研究中你無法分辨,但肥胖與氣喘有關。

這篇研究刊載在美國呼吸和急救醫學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Respiratory and Critical Care Medicine)中。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webmd/chinese_t.asp?page=1&who=091e9c5e8098d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