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廢棄藥品大清倉,簡單動手DIY

   資料來源:亞東藥訊(第146期)
   記者:藥劑部 王怡茹 藥師
   日期:
 
   

 

 

 

個家庭或多或少都留有些剩餘的藥品,但因藥品儲放及管理觀念仍顯不 足,許多人會將剩藥直接倒入馬桶或水槽,或隨意丟進垃圾桶,卻不知道部分藥物不當棄置的結果,可能會讓藥物的化學成分殘留於土壤與水源中,長期下來會造成 環境污染,間接影響生態,有害人體健康。部份民眾雖然瞭解藥品對環境的危害,卻不明白如何正確處理過期藥物,一股腦兒地送回社區藥局與醫療院所,反而造成 醫療及行政資源的浪費。其實,正確處理剩餘藥品沒有那麼困難,自己動手做,也可以經濟又環保。年關將至,在家家戶戶歲末大掃除的同時,不妨也順道做個廢棄 藥物大清倉,將家中過期或未處理的藥物依以下步驟「除舊佈新」一番:

第一步:先將藥品妥善分類。
大多數的廢棄藥品可以依此步驟自行處理並交由垃圾 車清運,但某些特殊性質的藥物,如:細胞毒性藥物及荷爾蒙製劑等,對生態環境影響較深,必需送到特殊焚化爐焚化,產生的廢氣經過處理才能排放,如家中有此 類藥品欲丟棄,應交由社區藥局或醫療院所協助處理。我們將這些特殊藥品整理成一個表格如下,民眾可以剪下貼在冰箱或藥品存放的位置;另外,本院也貼心地在 此類藥品的藥袋下方提醒民眾『如有剩餘或逾期:請交由社區藥局或醫療院所協助回收,勿任意丟棄』。

第二步:準備一個可封口的夾鏈袋。
如未完全封口,容易讓藥品在垃圾處理的焚化過程中,燃燒不完全,滲入土壤或水源中造成汙染。

第三步:把藥品內容物集中在袋子裡。
把固態藥品(膠囊、錠劑、藥膏)從原包裝取出或擠出,集中在袋子裡,再將液態藥品(藥水)倒入袋內,並用少量的水沖洗殘餘的藥液,而沖洗用的水也一併倒進袋中。

第四步:將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等放入袋中,吸附液體藥品。

第五步:密封袋口,交給垃圾車,藥品外包裝及清洗過的藥瓶可依種類作資源回收。

大多數藥袋上均有病人的基本資料(如姓名、病歷號、年齡等),在丟棄前可先去除相關欄位,以避免個人資料外流。

要如何避免廢棄藥品產生呢?
1.按照藥袋時間服用藥品
2.不任意自行停止使用藥品
3.不隨意購買來路不明的藥品

提醒您,請遵守勿隨意亂丟、勿倒入水槽、勿沖入馬桶之廢棄藥品三原則,依照上述簡單五步驟正確分類處理,你我都可成為愛環境、保健康的正確用藥小尖兵。

廢棄藥品處理並不難 亞東藥袋貼心小提醒

亞東院訊相片

 

須帶至醫院或社區藥局檢收站回收之藥物

屬致癌之細胞毒素或其他藥物

AzathioprineChlorambucilChlornaphazineCiclosporinCyclophosphamideMelphalanSemustineTamoxifenThiotepaTreosulfan.

可能致癌之細胞毒素或其他藥物

AzacitidineBleomycinCarmustineCisplatinChloramphenicolChlorozotocinDacarbazineDaunorubicinDoxorubicinDihydroxymethylfuratrizineLomustineMethylthiouracilMetronidazoleMitomycinNafenopinNiridazoleOxazepamPhenacetinPhenobarbitalPhenytoin ProcarbazineProgesteroneSarcolysinStreptozocinTrichlormethine

 

 

 

 

 

 

 

 

 

 

廢棄藥品處理撇步報你知
亞東院訊相片

 

第一步:確定藥品種類

 

 

 

亞東院訊相片

 

 

第二步:準備可封口的夾
鏈袋

 

 

亞東院訊相片

 

 

亞東院訊相片

 

 

 

 

 

第三步:把藥品內容物集中在袋子裡。

 

 

亞東院訊相片

 

亞東院訊相片

 

 

 

 

 

第四步:可將泡過的茶葉、咖啡渣或用過的擦手紙等放
入袋中,吸附液體藥品。

亞東院訊相片

 

 

 

 

第五步:密封袋口,交給垃圾車,藥品外包裝可依種類作資源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