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初次濫用藥,平均12.5歲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央社
   記者:陳清芳
   日期:100年12月16日
 
   

 

 

 

衛生署彙整資料發現,未成年人初次使用非法藥物平均年齡為12.5歲,最常濫用的是愷他命(K他命);精神科醫師通報案例中,反映出濫用鎮靜安眠劑的民眾愈來愈多。

行政院衛生署今天公布藥物濫用案件暨檢驗統計資料,檢警從濫用藥物者的尿液中,檢出愷他命陽性數有逐年增加趨勢,民國91年僅47件,今年截至9月底已高達8584件,成長達182倍。

衛生署指出,98年「國民健康訪問暨藥物濫用調查」也顯示,12歲至17歲未成年人首次使用非法藥物的平均年齡為12.5歲,主要原因為好奇、無聊及趕流行,俗稱「拉K」的濫用愷他命,最為常見,近5年來司法機關的各類毒品緝獲量,愷他命均排名首位,

另外,精神科通報藥物濫用個案統計資料中,非苯二氮平類(Non-benzodiazepines)鎮靜安眠劑成分「佐沛眠」,自96年起已連續5年排名前5位,推測這類管制藥物取得方便,使得愈來愈多案例自行用藥,濫用成癮。

衛生署提醒,家長若發現子女有異常狀況,可撥打各縣市政府毒品危害防制中心專線電話0800-770-885求助,或至衛生署認可濫用藥物尿液檢驗機構做尿液篩檢及尋求協助;使用佐沛眠治療失眠不宜超過4週,且應遵照醫師的指示,否則容易成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