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Spiriva InhalationPowder Capsule適喘樂易得噴吸入劑操作衛教

發表於
   資料來源:行政院衛生署所屬醫院聯合藥訊(第九期)
   記者:嘉義醫院 廖斐儀 藥師
   日期:
 
   

 

 

 

慢性阻塞性肺病(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以下簡稱COPD)是全世界慢性疾病及死亡之主要原因之一,目前是世界排名第四之死亡原因。在台灣,根據行政院衛生署2006年的統計,COPD是造成國人死因排行的第十一位。

COPD的治療主要有藥物治療、外科治療、肺部復健與身體復健(運動訓練與呼吸訓練)等。在藥物治療上支氣管擴張劑可用於治療COPD的藥物包括抗膽鹼藥物、乙二型交感神經刺激劑、茶鹼類等藥物。如果使用吸入型藥物來治療,訓練吸藥技巧和有效率的投藥是必要的。如tiotropium bromide,每天一次,可以用於維持治療,改善病患呼吸困難,減少惡化頻率,其藥效可維持24小時以上。

 
Spiriva InhalationPowder Capsule適喘樂易得噴吸入劑使用說明

成份:每噴一次(puff)含tiotropium 2.5 mcg,相當於tiotropium bromide monohydrate (=tiotropium bromide) 3.124 mcg,噴二次為一個劑量(INN = tiotropium bromide)。

藥理分類:抗膽鹼劑(Anticholinergics)

適應症:慢性阻塞性肺疾(包括慢性支氣管炎及肺氣腫)之維持治療。

用    法:
1、Spiriva 膠囊不可口服。
2、一天1 次,每日最好於固定時間內使用。使用時將一顆膠囊放入易得噴吸入器內,吸入使用。

注意事項:
1、SPIRIVA每日一次持續性支氣管擴張劑,不可用於急性支氣管痙攣的最初治療,不可用於急救治療。
2、在吸入SPIRIVA後,有可能會發生立即的過敏反應。
3、與其它抗擬膽鹼性劑相同,狹角青光眼、攝護腺肥大、或膀胱頸阻塞之病人應小心使用。
4、吸入性藥物可能會因吸入方式而引發支氣管痙攣。
5、與其他主要經由腎臟排除的藥物相同,當SPIRIVA用於中度至嚴重腎功能受損之病人時,應密切監測。(肌酐酸清除率小於每分鐘50毫升)。
6、指導病人正確使用SPIRIVA吸入用膠囊的方法。必須小心不可讓藥粉進入眼睛;眼睛疼痛或眼睛不舒服、視線模糊、與充血性結膜炎所造成的紅眼有關之視覺上有光影或多彩影像、及角膜水腫可能是急性狹角青光眼的症狀。若合併發生以上症狀,應立刻請教醫生。使用縮瞳眼用滴劑並非有效的治療方法。
7、使用SPIRIVA每日不可超過一次。
8、SPIRIVA膠囊只可以用易得噴吸入器(HandihalerDevice)來吸入使用。
9、目前沒有關於SPIRIVA使用於孕婦之臨床報告。動物實驗並未顯  示SPIRIVA對於懷孕、胚胎/胎兒發育、分娩或出生後發育,可能造成直接或間接的傷害。
10、目前沒有關於SPIRIVA使用於授乳婦女之臨床報告。而齧齒類動物之乳汁研究發現,少量的tiotropium會分泌至乳汁。
11、SPIRIVA不應使用於懷孕或授乳婦女,除非所預期的利益超過可能發生於未出生小孩或胎兒的風險。

操作說明:
1、按壓右側按鈕至底使護蓋鬆開,然後放開按鈕,把護蓋向上完全打開,接著向上拉開含口器。
2、將膠囊從鋁箔紙中取出來(使用前才取出),將一顆膠囊放置於中央室中,膠囊任一端朝上均可。
3、關上含口器,直到聽見"卡搭"聲,表示已關緊。讓護蓋保持開啟著。
4、握住Handihaler(易得噴),讓含口器朝上,只按壓右側的按鈕一次然後放開,這個動作可使位於中央室的膠囊有一個孔洞,當你開始吸入時膠囊內的藥物會釋出。
5、儘可能呼氣。注意:無論何時都不要對著Handihaler(易得噴)呼氣。
6、依下列方式吸入藥物:將Handihaler(易得噴)放入口中,雙唇緊緊啣住含口器,保持頭部朝上的姿勢,然後慢慢地深吸,其吸入速度為能夠聽見膠囊振動的聲音,深呼吸直到肺部已滿,然後屏住呼吸直到無法忍受,同時將Handihaler自嘴中取出,回復正常呼吸。
7、注意:再一次重複步驟6,以確保吸入完整的劑量。
8、再次打開含口器,將使用過的膠囊倒出,關上護蓋及含口器,保存Handihaler

吸入器的清潔:
1、打開護蓋及含口器,然後掀開綠色按鈕以打開底座,以溫水沖洗整個吸入器以去除任何粉末,傾倒多餘的水在紙巾上,使其完全乾燥,然後風乾。
2、由於風乾時間需24個小時,所以使用完應立即清理,下一次才能即時使用。(記得於風乾過程中需開啟護蓋、含口器及底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