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保降藥價,小醫院:買不起藥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黃玉芳
   日期:100年12月11日
 
   

 

 

 

健保局12月起實施新藥價,不僅外商藥廠對這次降價唉唉叫,有地區醫院也反應,約有1000項藥品,健保藥價低於醫院實際採購價。特別是採購量低、議價空間小的中小型醫院、診所,核給的藥價根本買不到藥,嚴重影響醫院經營,可能影響慢性病連續處方箋開立。

台灣醫院協會常務理事、愛仁醫院院長謝武吉表示,大醫院一次進幾十萬顆藥,議價空間大;但規模較小的地區醫院可能只買幾千顆、基層診所更只能買幾百顆,議價能力因為採購量大不同,但健保藥價卻一概而論。他認為,健保局應考慮針對醫院議價能力不同,給予不同的藥價基準。

他舉例,高血壓患者常用藥「脈優」 (Norvasc),第七次藥價調查後,從之前一顆13.1元,核價為一顆8.8元,等於降價33%,但地區醫院「何德何能」可以拿到這樣的「折扣」;地區醫院買一顆脈優大約要10.5元到11元,量更少時一顆得12 元才買得到。

謝武吉說,據藥廠人員私下告知,有某家醫學中心,脈優一顆才買0.4元,他質疑健保核價的價格,導致中小型醫院買不到藥,卻沒有消除醫學中心的藥價差。而另一種降血壓藥物天諾敏 (Tenormin),12月後健保核價為1.84元,跟地區醫院實際採購價1.8元差不了多少。

另外,降血糖藥「免糖康錠」 (Mefomin),健保價一顆僅核1元,這些慢性病用藥買不到,很可能影響中小型醫院無法開立慢性病連續處方箋。補血鐵劑健保價一劑84元,但地區醫院採購價一劑140元,院內醫師告訴謝武吉「用一劑了(賠)一劑」。

謝武吉說,健保局的藥價讓中小型醫院經營越來越困難,但大都會區以外,醫學中心根本不普及,地區醫院方便民眾可就近就醫,若不合理的藥價讓地區醫院萎縮,對民眾健康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