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阿公吃21種藥隨時急診,減藥找回生活品質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寇世菁
   日期:100年12月08日
 
   

 

 

 

氣溫驟降,是慢性病及心血管疾病好發的時節。一名八十七歲阿公,患有胃癌,糖尿病,高血壓等多種疾病,使用藥物達二十一種,動輒急診住院,台中榮總高齡醫學中心表示,阿公是多重慢性病、多重藥物、高就診次的患者,檢查發現有些藥容易造成心悸嘔吐,整併後藥物減少到十五種,總算不用常跑醫院,找回生活品質。

台中榮總高齡醫學中心最近收治一名八十七歲李姓阿公,老人家有多種疾病,包括胃癌(手術後)、胃食道逆流、糖尿病、高血壓、心律不整、慢性阻塞性肺病、慢性腎衰竭、攝護腺肥大、痛風、骨質疏鬆症、貧血。分別在胃腸科、新陳代謝科、心臟科、胸腔科、腎臟科、免疫風濕科及血液科就診。今年一月到十一月,看了四十四次門診,十一次急診,使用藥物品項達二十一種。兩個月來,分別因為頭暈、心悸及噁心嘔吐,四次急診。

每次治療後舒緩些就回家,沒多久症狀出現又急診,家庭醫學科醫師林鉅勝表示,阿公是名多重慢性病、多重藥物、高就診次的患者,加上反覆急診,造成自我照護能力下降。住院過程更發現,有些藥容易造成心悸及嘔吐,整併後,藥物減少到十五種,住院期間,阿公自我照護能力提升,巴氏量表分數從七十分進步到九十分;走路的速度也變快,三公尺往返走路由十七秒進步到十一秒;跌倒的風險下降,自覺健康狀況也提升,兩週後出院。

林鉅勝醫師提醒,家中老人如果因為多重慢性病、多重藥物、高就診次,飽受困擾,而且自我照護能力下降,建議到老年醫學科看看,透過藥物調整,讓老人家減少藥物使用,也減少就診次數,找回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