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治肝藥Ursodiol 雙劑量恐致命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世界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0年12月06日
 
   

 

 

 

治療肝病藥物Ursodiol生產商5日作出聲明,部分病患在服用Ursodiol後出現嚴重副作用Ursodiol俗稱膽烷酸(Ursodeoxycholic acid),被用於治療原發硬化性膽管炎(primary sclerosing cholangitis)。Ursodiol被數家製藥公司冠名以不同商標銷售。硬化性膽管炎是一種肝內外膽管出現炎症、結巴以及損傷的慢性肝病,並常伴隨自身免疫力疾病、慢性胰腺炎以及炎症性腸道疾病等。臨床試驗發現,當病患服用雙倍劑量的Ursodiol後會出現食道腫脹甚至死亡等惡性狀況。

Ursodiol生產商並不建議病患在未諮詢醫生的情況下立即停用或做出調整。該生產商還表示,病患在服用該藥後還應定期做血肝測驗(blood liver tests)。

此外,助眠藥Sublinox生產商Meda Valeant Pharma Canada Inc.5日也表示,這種治療失眠的藥物會引起異常的睡眠行為。當患者還未完全清醒時便起床會做出一些超出意識控制的行為,譬如開車、離開房間、吃飯以及打電話等。這一系列無意識睡眠行為會帶來事故風險。

該生產商協同加拿大衛生部提醒說,這種助眠藥中含有zolpidem成分,相關病患譬如有夢遊症史的病人應當避免服用。另外,與酒水一同服用Sublinox、把Sublinox與其他助眠藥一起服用、高劑量服用都可能引起以上異常睡眠行為。

Sublinox生產商還表示,甚至按正常劑量服用該藥也可能引起異常的無意識行為。如有病患在服藥後已出現異常睡眠行為應當立即停止,並須諮詢健保醫生。

通常,Sublinox不建議老年人或18歲以下青少年服用,成年人的最大劑量也不超過10毫克。

另外,加拿大衛生部當日還表示,發現兩種品牌的避孕藥可能引起血液凝塊幾率增高。這兩種避孕藥是由德國製藥商Bayer銷售的Yasmin和Yaz。衛生部表示,服用了這兩種避孕藥的女性血液凝塊幾率是服用其他避孕藥女性的1.5倍至3倍,也就是說每1萬名服用了Yasmin和Yaz的女性中會有1.5至3 人出現血液凝塊。

因此,加拿大衛生部表示,要求這兩種避孕藥生產商公布服藥風險。目前服用這兩種藥物後出現嚴重健康問題的女性已在加拿大和美國提出集體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