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H1N1新型流感 Q & A

公會H1N1宣導與活動 H1N1認識與預防 H1N1Q & A 相關連結及檔案下載

H1N1新型流感資

1、什麼是流感?什麼是普通感冒?
2、如何預防流感?
3、流感是如何傳染的?
4、感染流感後應該怎麼辦?
5、H1N1新型流感危險徵狀為何?

新型流感自我篩檢

1、我有咳嗽、流鼻水…等症狀,是不是得新流感?要如何處理?
2、發燒標準為何?
3、我從有H1N1新型流感疫情國家回國,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症狀,現在應該怎麼辦?去看醫生後會不會被隔離?
4、我的家人(同事)快篩是陽性應該怎麼辦?

流感疫苗與治療藥物

1、流感是否有藥物可以治療?什麼時候可以使用?
2、快速篩檢及使用抗病毒藥物「克流感」的標準為何?
3、服用醫生開的克流感之後,症狀已經緩解了,還要繼續服用克流感嗎?
4、請問如果服用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後,發生藥物不良反應,要怎麼申請救濟?
5、請問如果接種季節流感疫苗或H1N1新型流感疫苗出現不良反應,要怎麼申請救濟?

校園防疫資訊

1、如果我的孩子在學校出現流感症狀,學校有無相關因應措施?
2、針對目前的流感疫情所實施之停課標準為何?
3、如果家長需要照顧家中停課的孩童,在工作權的部分有何保障?
4、如果停課期間繼續有學生生病,停課時間應該延長嗎?
5、學校與老師在停課時間需要做些甚麼?
6、家長在停課時間需要做些甚麼?

孕婦防疫資訊

1、請問孕婦如何預防H1N1新型流感?
2、哺乳的媽媽如果出現類流感症狀還可以餵母乳嗎?

幼童防疫資訊

1、一歲以下幼童可以服用克流感嗎?
2、如果幼童吃克流感藥物嘔吐,導致原開立的五日藥量不足,該怎麼辦?

H1N1新型流感資訊
什麼是流感?什麼是普通感冒?
流感病毒有A、B、C三型,其中A型病毒較容易發生變異,目前所流行的H1N1新型流感即A型流感病毒的一種。
感染流感會突然出現發燒(耳溫≧38℃)及呼吸道症狀(如咳嗽、喉嚨痛、流鼻水、打噴嚏等)、肌肉酸痛、頭痛
或極度倦怠感等,少部份會出現嘔吐或腹瀉。而普通感冒通常只有局部上呼吸道症狀,症狀較輕微且是逐漸發生的,
多半可自癒,較少出現合併症。
 
如何預防流感?
(1)均衡營養、適度運動,提高免疫力。
(2)勤洗手,養成良好衛生習慣並注意呼吸道衛生及咳嗽禮節
(如:有呼吸道症狀時戴口罩,咳嗽 時使用衛生紙、毛巾、手帕掩住口鼻,接觸到呼吸道分泌物之後要洗手)。
(3)注意居家環境清潔衛生及通風。
(4)流感流行期間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5)應考慮接種流感疫苗。
 
流感是如何傳染的?
主要是透過咳嗽、打噴嚏飛沫傳染與握手接觸傳染
 
感染流感後應該怎麼辦?
(1)出現發燒、咳嗽、喉嚨痛等呼吸道症狀時,應戴上口罩並儘速就醫。
(2)當感染流感時,應多喝水並在家休息,儘量避免外出。
(3)與同住家人及朋友等密切接觸者保持適當距離,避免傳染他人。
(4)隨時注意自身症狀,若未改善或症狀加劇,請再次戴口罩就醫。可至流感快速篩檢及抗病毒藥劑醫療院所 進行篩檢及診治(查詢網址:衛生局首頁>防疫資訊>合約醫療院所名冊>流感 快速篩檢及抗毒藥劑 (健保開辦)醫療院所一覽表)。
 
H1N1新型流感危險徵狀為何?
大部分感染H1N1新型流感者,症狀多為輕微,且一週內會痊癒,即使不需特殊特殊治療亦可康復,故大多數人可以在家裡休養。
惟仍有極少數人感染後病情迅速轉為重症,所以臨床醫生、病患及家庭照護者應對病情轉換之危險徵兆提高警覺,以及早就醫積極治療,避免轉為重症。 危險徵兆如下:呼吸急促、呼吸困難、發紺(缺氧)、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
另兒童危險徵兆包含呼吸急促或困難、缺乏意識、不容易喚醒及活動力低下。

新型流感自我篩檢
我有咳嗽、流鼻水…等症狀,是不是得新流感?要如何處理?
1.新流感症狀通常是發燒、上呼吸道症狀(咳嗽、喉嚨痛、流鼻水等)、肌肉痛、關節痛、疲勞等症狀,與一般流感症狀相同,無法依症狀研判是否感染H1N1新型流感。
2.若有發燒、上呼吸道症狀等症狀時,請儘速就醫,由醫師診治。
 
發燒標準為何?
不論使用何種溫度計,均以攝氏38度為發燒標準。
 
我從有H1N1新型流感疫情國家回國,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症狀,現在應該怎麼辦?去看醫生後會不會被隔離?
返國後,請自主健康管理,若出現發燒、咳嗽、流鼻水、打噴嚏、肌肉酸痛、頭痛或極度倦怠感等類流感症狀,應立即配戴口罩至鄰近醫療院所就醫,並告知醫師相關病史、工作史、禽畜接觸史及旅遊史,由醫師進行專業醫療評估後,視情況進行相關治療。
就醫後,即使醫師懷疑為H1N1新型流感,不會進行隔離措施;惟基於保護自己及他人,請注意勤洗手等個人衛生習慣,發燒時遵守不上班不上課,有咳嗽等疑似流感症狀,請務必戴上口罩,並充足休息。此段感冒期間,應與同住家人及朋友等密切接觸者有適當區隔,避免傳染他人。
請隨時注意您的症狀,若有未改善或加重現象,請再次就醫。
 
我的家人(同事)快篩是陽性應該怎麼辦?
1.病患如快速篩檢若為陽性,即可取得克流感,請提醒患者應依醫囑服用藥物、不上班不上課並在家休息,勤洗手、遵守咳嗽禮節及呼吸道衛生、維持居家環境的 清潔與通風、避免不必要的探病及出入公共場所。若有發燒有咳嗽等疑似流感症狀,請務必戴上口罩,避免傳染他人,並請隨時注意症狀,若症狀未改善或加重,請 再次就醫。
2.與病患親密接觸者請自主健康管理7日,若有疑似類流感症狀,請儘速就醫。

流感疫苗與治療藥物
流感是否有藥物可以治療?什麼時候可以使用?
有,目前克流感(Tamiflu)已納入健保給付,如「流感快速篩檢呈現A型陽性反應」或經醫師診療後確認為流感的病 患,均可使用克流感藥物治療。此外,最好能在症狀發生後的黃金 48小時內,儘速就醫治療並使用克流感藥物治療, 可有效緩解流感症狀、縮短病程,甚至減少併發重症風險。
 
快速篩檢及使用抗病毒藥物「克流感」的標準為何?
1.公務預算支應之克流感使用規定:限符合類流感病例定義,且經快速篩檢驗A型流感病毒抗原陽性之病患使用。應於症狀發生之48小時內開始內使用。
有關類流感病例通報定義如下(需同時符合下列三項條件):
(1)突然發病,有發病(耳溫≧38℃)及呼吸道症狀。
(2)具有肌肉酸痛、頭痛、極度倦怠感其中一種症狀。
(3)需排除單純性流鼻水、扁桃腺炎與支氣管炎。
2.快速篩檢呈現陰性或未進行快速篩檢之類流感患者,出現肺炎傾向或併發症,即可以克流感治療。
3.莫拉克颱風收容中心之災民如出現類流感症狀,經醫師診治後,無需經快速篩檢確認,即可使用公費「克流感」藥物。
 
服用醫生開的克流感之後,症狀已經緩解了,還要繼續服用克流感嗎?
請依醫師指示服用完整療程的藥物,以避免抗藥性病毒出現。
 
請問如果服用克流感等抗病毒藥物後,發生藥物不良反應,要怎麼申請救濟?
依藥害救濟法第十二條第三款規定,藥害救濟請向財團法人藥害救濟基金會提出申請,藥害救濟專線02-23584097,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一斷32號2樓。
 
請問如果接種季節流感疫苗或H1N1新型流感疫苗出現不良反應,要怎麼申請救濟?
依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基金徵收及審議辦法規定,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請向接種地(非當事人戶籍地)之主管衛生機關申請救濟,填寫「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申請書」,並檢附受害證明或其他足資證明受害之資料。

校園防疫資訊
如果我的孩子在學校出現流感症狀,學校有無相關因應措施?
如果您的孩子在學校出現流感症狀,校護將即時以電話通知您,徵詢同意後由校方陪同孩子至衛生所或醫療院所接受醫師診療及流感快速篩檢,如篩檢結果為A型流感陽性,將給予克流感(Tamiflu)藥物治療,並建議您的孩子在家休息5天。
 
針對目前的流感疫情所實施之停課標準為何?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建議,高級中等(含)以下學校、幼稚園、補習班、及托育機構校外教學中,3天內同車有2名以上(含2名)學生經醫師臨床診斷為感染流感時,該車所有學生停止畢業旅行,返家休息5天(含例假日),詳情請參考教育部新聞稿
 
如果家長需要照顧家中停課的孩童,在工作權的部分有何保障?
勞工因需照顧學校停課之子女而請假,如受僱於5人以上的公司,可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請家庭照顧假;
其請假日數與事假合併計算,全年共計7日(不給薪),父母雙方可分別依此規定請假。另勞工提出請假申請時,
雇主不得拒絕,且不得因此視為缺勤而影響全勤獎金、考績或為其他不利之處分。受僱於4人以下公司,則請事假,
全年以14天為限(不給薪)。
 
如果停課期間繼續有學生生病,停課時間應該延長嗎?
不需要。由於學生已經停課在家,學校班級已沒有傳染風險,只要仍有發燒等類流感癥狀的學生繼續在家休息,其餘學生可返校上課。
 
學校與老師在停課時間需要做些甚麼?
應保持與家長密切聯繫,主動掌握與關心學生健康狀況,並教導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等措施,並敦促有類流感症狀之學生儘速就醫。
 
家長在停課時間需要做些甚麼?
督導學生勿至人潮眾多之公眾場所,並教導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嗽禮節等措施,敦促有類流感症狀之學生儘速就醫且在家休息,並將學生健康狀態回報學校。

孕婦防疫資訊
請問孕婦如何預防H1N1新型流感?
孕婦感染H1N1新型流感病毒發生併發症的風險較一般人高,懷孕婦女於流感流行期間需特別留意自身健康狀況,並做好自我防護,包含勤洗手、呼吸道衛生與咳 嗽禮節,避免與流感症狀者接觸,於疫情流行期間,也應避免前往人潮聚集場所,必要時可主動戴口罩。如有出現發燒、咳嗽等症狀時,請儘速就醫。指揮中心也製 作「孕婦防範H1N1新型流感注意事項」,供全國孕婦參考,有需要者可逕至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網站查詢。
 
哺乳的媽媽如果出現類流感症狀還可以餵母乳嗎?
一.健康的產婦在分娩後應盡早哺餵母乳,可給予嬰兒較強抵抗力。
二.產婦如罹患流感,在餵養嬰幼兒時,建議依循以下的做法以減少嬰兒接觸到新型流感病毒:
1.儘可能尋求家中其他健康者代為餵養和照顧嬰兒。
2.生病時仍可以先將母乳抽取存於奶瓶中,並請健康者代為餵養。
3.若生病卻無人可幫忙照顧嬰兒時,在餵養或照顧嬰兒時應配戴口罩並記得在每一次照顧嬰兒前先行洗手。

幼童防疫資訊
一歲以下幼童可以服用克流感嗎?
目前衛生署藥政處尚未核准克流感使用於一歲以下嬰幼兒,然為因應H1N1新流感大流行緊急需要,特別參考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之建議,公佈「克流感供為一歲以下嬰幼兒之緊急使用」指引,供國內臨床使用。
 
如果幼童吃克流感藥物嘔吐,導致原開立的五日藥量不足,該怎麼辦?
1.請先立即與醫師聯繫與說明,確認是否為藥物副作用的影響。
2.醫師確認非藥物副作用後,建議先將剩餘藥物服用完畢,並持續觀察是否出現危險徵兆(呼吸急促、呼吸困難、嘴唇發紫或變藍、血痰、胸痛、意識不清、低血壓),如出現危險徵兆或相關疑慮,請儘速就醫。

資料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