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6藥廠糖尿病新藥,傳捷報

發表於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杜蕙蓉
   日期:100年12月02日
 
   

 

 

 

由國衛院技轉,健亞(4130)、東洋(4105)等6大藥廠合作研發的糖尿病新藥DBPR108傳出佳音! 該新藥將獲美國FDA和台灣TFDA通過進行人體一期臨床,未來將搶攻全球糖尿病藥物市場430~480億美元商機。

DBPR108是健亞中化南光永信台灣東洋信東等6大藥廠組成的產業聯盟,共同開發的新藥,是第一個在台灣醫學中心執行的人體臨床一期試驗的本土新藥。

健亞總經理陳正表示,由於華人飲食習慣是以米食為主,因此,罹患糖尿病的機率比歐美高,而糖尿病引發的週邊血管阻塞、手足潰爛等,更是不易治療。DBPR108已分別於以11月15日、11月28日向FDA和TFDA提出新藥臨床試驗審查(IND),由於該新藥在動物療效上比Merck已上市產品Januvia好,安全性更是大幅改善,因此,有機會在華人研發糖尿病新藥中拔得頭籌。

就估計,糖尿病已列為全球前五大死亡原因,預估到2025年將增加到3億人之多,而糖尿病的治療,絕大多數需要依賴口服降低血壓藥物,或是靠注射胰島素來控制血糖,但這樣的療效有限,且會有明顯的副作用,而DBPR108因有較佳的抑制活性與高選擇性,未來開發成新藥上市後相當有競爭潛力。

除了DBPR108外,以特色藥廠定位的健亞,目前開發中的新藥還有新劑型的抗血栓用藥P MR,及化療止吐貼片GranPatch。

化療止吐市場的新劑型新藥GranPatch,預計2014年取得藥證,預估全球市場規模大於15億美元,而抗血栓市場藥物的全球市場約180億美元,在新藥商機龐大,且臨床效果頗佳下,都有機會授權國際大藥廠。

預計12月13日以15元掛牌上櫃的健亞,成立於1993年,1995年獲國發基金投資,成為首批獲政策支持的指標生技廠之一。

該公司目前實收資本額近8.5億元,上櫃增發新股後資本額預計增至9.6億元,今年前三季營收2.61億元,稅後盈餘3,978萬元,每股稅後盈餘0.47元,因前幾年上市的利基藥品逐漸進入銷售高峰,近三年毛利率也一路由30%成長至今年前三季的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