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戴隱形眼鏡美觀卻傷眼 該如何保養和配戴?

   資料來源:優活健康網
   記者:陳茂軒
   日期:100年11月23日
 
   

 

 

 

日前媒體報導高雄一位女性民眾,每天長時間戴隱形眼鏡,導致眼睛神經鈍化,最後角膜潰爛差點喪失視力。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隱形眼鏡因直接與眼角膜接觸,屬於醫療器材的一種。雖然衛生署針對隱形眼鏡與其保養藥水已有嚴格的審核把關制度,但配戴隱形眼鏡所引起的問題卻沒有因此而減少。據台大醫院分析,細菌性角膜潰瘍的患者有高達45%都是隱形眼鏡保養出了問題,如果隱形眼鏡鏡片清潔保養工作沒做好,致使污垢堆積,不僅減低鏡片使用壽命,同時也造成眼睛難以回復的傷害。

到底隱形眼鏡該怎麼配戴呢?食品藥物管理局轉述三軍總醫院眼科主任呂大文的建議,卸戴隱形眼鏡應注意雙手及器具的潔淨,除了注意過長指甲可能刮傷角膜外,應先徹底洗淨雙手,並用乾淨的毛巾或擦手紙擦乾,避免因潮濕不潔而導致眼角膜細菌感染。其次,先將隱形眼鏡移到眼白處才取下,以免手指直接接觸到角膜,且避免長時間配戴隱形眼鏡,最好不要超過12小時。

隱形眼鏡卸除後,附著了一天的眼睛分泌物及髒汙,該如何保養也是一大學問。市面上一瓶瓶保養液,可別拿來就亂用,得先了解不同溶液的功用,像是清潔液用來清洗鏡片、生理食鹽水用來沖洗鏡片;保存液是浸泡及消毒用、酵素液則有去蛋白的功能。

接下來的清潔動作要徹底執行!隱形眼鏡要經手指輕輕搓洗30秒以上,才可達到清潔效果。再以生理食鹽水將鏡片沖洗乾淨後,將洗淨的鏡片分別置入水盒中(倒入約七分滿的新鮮保存液),浸泡6小時以上才可取戴。記得每週固定使用酵素液或酵素片去蛋白,因為蛋白質會吸附在鏡片上,日久易刮傷眼角膜,而去蛋白酵素片最好不要浸泡超過12小時,以免穢物重新滲入鏡片更難清洗。隱形眼鏡的水盒,建議每三個月換新一次,雖然步驟稍多,但多一分用心,就能將隱形眼鏡對眼睛的傷害減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