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日本「小花眼藥水」 違禁藥恐危害視力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丁彥伶
   日期:100年11月16日
 
   

 

 

 

醫師開「類固醇」藥物常讓患者排拒,不過很多人卻不知不覺自己買了含類固醇的藥物持續使用,書田診所眼科主任廖昶斌今(16)日提醒,醫師開的類固醇可以救你,但自己亂買來的含類固醇藥才會害你!

例如這一兩年因為藝人在節目中宣稱都用來「消除眼睛血絲,讓眼白更亮」的日本「小花眼藥水」,有著可愛小花朵的外包裝,即使衛生署嚴禁網路販售,也說國內並未合法核准進口,所以是「違禁藥」,但還是有許多愛美女生在網路上拼命問人「小花眼藥水要到那裡買?」

其實這種「小花眼藥水」會讓紅眼睛變清亮,其實是因為裡面含了結膜血管收縮劑及以類固醇,主要就是抗發炎,短時間可以消除紅眼的眼白血絲,但是人體眼睛紅可能是慢性或急性發炎,還有很多女生是長時間戴隱形眼鏡已經引起眼角膜發炎,一直用眼藥水壓制紅眼症狀而忽略,可能造成角膜潰瘍而不自知而延誤就醫。

除了小花眼藥水,許多市面上的抗發炎眼藥水,都可能含有類固醇,廖昶斌提醒,過量使用可能會使眼壓升高,而誘發青光眼,導致視神經傷害;或是造成水晶體混濁,引發白內障,對視力影響極大。

廖昶斌特別提醒,像有高度近視、糖尿病以及有青光眼家族史,或本身為開放性青光眼患者,有較高的比例會在接受含有類固醇的眼藥水後,產生眼壓過高的情形,而傷害到視神經,所以若是長期用藥治療慢性結膜炎,一定要在醫師指示下用眼,當眼睛感到悶脹或視力模糊時,就要持續追蹤眼壓,確認是否誘發青光眼,否則不慎可能引起失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