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健錦囊》冬季六節氣 養生重養腎以利藏精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李叔霖
   日期:100年11月15日
 
   

 

 

 

天氣愈來愈冷,正式向台灣民眾宣告冬天到了。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部醫師楊淑媚表示,農曆十至十二月為冬季,也就是傳統二十四節氣的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等六個節氣,養生原則以養腎為主,也就是傳統中醫所謂的「春夏養陽,秋冬養陰」。

楊淑媚醫師指出,古籍《黃帝內經》提出冬天養生的看法,指冬天萬物斂藏,養生應順應自然界收藏之勢,收藏體內陰精,使精氣內聚,以滋潤人體五臟。用藥調理則以滋陰藥來補益陰氣,所以,補益腎臟、強化腎臟、養護腎臟的養生法,就成為冬季養生的不二法門。

楊淑媚醫師進一步強調,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身體健康和腎有很大的關連性,例如在情緒上和腎最有關係的是恐或驚,所以驚恐是和腎最有關係,中醫有恐傷腎的說法存在,也就是說,過度驚恐的情緒表現對腎有害。正常情況下,人的情緒不會表現出驚恐的樣子,但若在三更半夜看「恐怖電影」就會有驚恐的情緒出現!

傳統中醫認為,腎主骨,其華在髮,所以骨骼和腎最有關係,腎主骨生髓,因此,牙齒健康與否也和腎也有關;腎其華在髮,也就是說腎和頭髮健康也有關連性,頭髮的好壞、有無光澤,都可用來腎的好壞來加以評估,因此掉髮或白髮也與腎有關。

傳統中醫所說的腎和西醫並不同楊淑媚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中醫認為,腎藏精,主生長發育也主生殖,也就是說腎可以藏精,先天或後天之精都歸藏於腎,而生長、發育、生殖作用都由腎來主導,這是中醫的看法,相對於西醫來說是屬於生殖系統的功能。

楊醫師指出,先天之精是來自於父母,這是與生俱來的部分,是構成胚胎的原始物,所以,一個人先天體質的強弱,就是由先天之精來決定;後天之精指的是從出生以後吃下的水穀精微,經由消化吸收、代謝後儲藏於腎,後天之精可由後天調養。先天加後天之精結合後,能主導生長、發育及生殖功能。

中醫認為,腎主水,腎氣的蒸騰和氣化作用可主導水液的代謝運輸,所以人體內多餘的水份,可藉由腎化為尿液排出體外。因此,中醫在這方面的腎功能跟西醫的泌尿系統功能相似。

此外,肺主氣,肺為氣之主;腎主納氣,腎為氣之根;肺腎兩者可以互相配合主司呼吸作用,若肺腎的運作失常,則會引起呼吸喘促或氣喘等毛病。冬季寒冷多變的氣候常誘發很多慢性病,譬如支氣管炎、氣喘、支氣管擴張等呼吸系統疾病,這跟中醫的說法正好不謀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