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買到過期龜鹿二仙膠 為父補骨竟骨折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許國楨
   日期:100年10月05日
 
   

 

 

 

台中市一家中藥行涉嫌販售標示不明且標示日期過期的龜鹿二仙膠,警方日前查緝,一口氣查扣69公斤的龜鹿二仙膠,訊後除將全案依違反藥事法移送法辦,同時為釐清是否有影響人體健康的劣質成分,將查扣的樣本送驗。

台中市吳姓市民日前到市區一家中藥行購買龜鹿二仙膠,原本是要經過烹煮或浸酒後給父親保養身體、強化筋骨,未料父親服食一段時間後未見效果,還因走路時小碰撞就骨折,他懷疑買到劣質中藥,拿起包裝盒檢視,才赫然發現上頭根本沒有原料等標示,連有效日期都已過期。

送驗是否劣質害健康

吳某據此向警方檢舉,警方前兩天到該家中藥行查緝,當場查扣同樣是標示不明且標示日期過期的龜鹿二仙膠69公斤,懷疑這些過期的龜鹿二仙膠可能影響人體健康,隨即將30歲的張姓負責人帶回偵辦。

張某在警訊中供稱,自去年初開始,以每台斤1500元價格向南部某大型中藥行購得,再以每台斤4000到4500元價格售出,但因相關進貨單均已銷毀,因此無從估算已售出多少龜鹿二仙膠

開設蔘藥行的陳姓老闆則說,龜鹿二仙膠的主要成分就是龜板及鹿角,具有活絡筋骨、治風寒濕氣,以及治療氣管不好等潤肺止咳功能,真品拿在光線下可以穿透,通常與大骨或雞肉烹煮,或是浸酒時可以完全融化,每台斤要價8000到1萬元之間。劣質的龜鹿二仙膠常以一些動物皮、雜骨再加入果凍粉熬煮而成,成品顏色較混濁且在烹煮時不易融化,消費者選購時得睜大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