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美FDA核准新抗菌品 讓你殺菌不會「兩敗俱傷」!

發表於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曾鈺庭
   日期:100年10月05日
 
   

 

 

 

「每逢季節交替,就是抗菌防疫的一大挑戰,」臺安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張雅婷指出,尤其A型流感、輪狀病毒、諾羅病毒最具威脅性,容易在成人以及孩童的兩大族群間造成大流行,而為了無病上身一定要勤洗手,並注意環境衛生。

當各種病菌流行時,衛生署疾管局必定會呼籲各界,首要工作做到確實勤洗手。其次再注意到環境衛生。一般人只要提到「殺菌」,第一印象就是「以毒攻毒」,例如以揮發性強的酒精,但酒精極易燃燒,容易造成肌膚乾荒缺水。而氧化性很強的殺菌劑二氧化氯會讓肌膚紅腫與呼吸道不適,漂白劑的次氯酸則會刺激黏膜、皮膚及呼吸道。

其實殺菌不一定要「兩敗俱傷」。一種有別於傳統化學成份的殺菌劑,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FDA已核准SDC(二氫檸檬酸銀)殺菌利用其生物特性,以雙重模式抑制微生物;一為銀離子與微生物體內的膜蛋白結合,使微生物失去活性而死亡;二為誘使微生物將SDC視為食物來源,讓去氧核糖核酸變性,進而遏止微生物複製能力而導致死亡

這種抗微生物劑,經長期實驗不傷害人體,不會造成病菌的變異,亦通過台灣衛生署與美國環保署(EPA)嚴格的第四類無毒性認證,證實不造成環境污染及公害問題,是一種新型安全的殺菌防疫產品。

張雅婷提醒,光是抗菌還不行,建議做到下列幾點可提高防護層級,包括:維持均衡飲食,多補充水分、維生素C和維生素B群、保持充足睡眠與適度運動,讓免疫功能維持正常運作、拱手不握手,配戴口罩,勤加洗手避免沾染病毒、避免前往人潮擁擠場所,減少被傳染機會、施打疫苗,如此方能完全杜絕病菌的侵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