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要活就要動 要動不要痛-常見止痛藥物介紹

發表於
   資料來源:亞東院訊 第142期(100年09月份)
   記者:藥劑部 吳俊慧 藥師
   日期:
 
   

 

 

 

現代人工作繁忙,外加電腦電視的普及,因此運動量相對不足。偶而假日出去運動享受揮汗淋漓的快感,換來的卻是接下來一個禮拜的腰酸背痛。為什麼運動明明是好事卻造成身體的不舒服?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避免與緩解疼痛呢?

肌肉酸痛在運動醫學上其實分兩種,一種是運動後疼痛立即出現,但其消失得也快,這種叫做急性肌肉酸痛。另一種是在運動後幾小時或一夜之後才出現,並伴有疲倦乏力,甚至會出現肌肉痙攣、僵硬等症狀。這種肌肉疼痛消失得比較緩慢,常常3~4天甚至6~7天之後才能完全恢復,這種症狀則稱為延遲性肌肉酸痛或運動後疲勞,而我們常說的肌肉酸痛主要是指後者。
為何肌肉會酸痛?

肌肉酸痛產生的機制較複雜,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乳酸堆積、肌肉痙攣、肌纖維或結締組織損傷,以及其他因素如組織間滲透壓產生變化或急性發炎等。當肌肉酸痛時,很多人會求助止痛藥物,民眾在藥局購買的解酸痛類藥物以外用藥居多,有貼布、藥膏與噴劑等不同劑型,這些外用藥物常用的成分包含具有消炎作用的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Non-Steroidal Anti-Inflammatory Drugs,NSAIDs),這類藥物可以抑制體內發炎物質的產生,進而達到消炎與止痛的作用。另外,中藥成份的酸痛藥物也很常見,大多含有紅花、桂枝、防風、甘草等,有活血止痛、消腫、達到促進血液循環的作用,另一些揮發性的成分如薄荷、樟腦等也常應用在外用藥物上,具有清涼及舒緩疼痛的作用。

實際上,肌肉酸痛是一種正常的、積極的生理表現。人們往往在力量訓練或一個不太適應(運動量偏大或新的運動項目等)的運動練習後,產生明顯的肌肉酸痛和不適,而這些症狀在休息一段時間後會自然消失,當再次進行同樣的運動時肌肉酸痛症狀會減輕或不產生。而運動導致的肌肉拉傷就不同了,肌肉或韌帶拉傷會造成骨骼肌大面積的病理性改變,如細胞變性、細胞壞死等等,不僅影響繼續運動或訓練,還可能會帶來較嚴重的後果。當疼痛處於急性發炎期時,具有活血加強循環的成分,如以上提到的中藥成分就應避免,以免增加發炎反應。此時,除了外用藥物,口服止痛藥也可以適時的緩解疼痛感,常用的口服止痛藥如下:

◎Acetaminophen(乙醯氨酚)
大家熟悉的普拿疼即含此成分。此藥物具止痛及退燒的效果,一般建議飯後服用,與阿斯匹靈相較,對於胃腸道的刺激較小,但在使用上還是需要依照建議劑量使用。該成分主要經由肝臟代謝,如果使用過量,或者使用期間喝酒,可能會增加肝臟負擔,須注意避免。

◎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
這類藥物有很多種,本院包括:Acemetacin(Acemet,愛斯美特)、Celecoxib(Celebrex,希樂葆)、Diclofenac potassium(Cataflam,克他服寧)、Diclofenac retard(Eunac,優悅)、Etoricoxib(Arcoxia,萬克適)、Meloxicam(Meloxin,美息炎)等。這類藥物可經由抑制釋放發炎物質如前列腺素,進而達到止痛退燒及減輕炎症反應的效果,由於此類藥品同時會使胃黏膜保護因子受到抑制,對於老年人、曾有腸胃潰瘍、腸胃出血的人或併用其它會造成胃部不適的藥物者,產生腸胃不適的副作用發生率較高。此類藥品建議於飯後服用,一般可改善腸胃不適症狀,但若有腸胃道出血的現象或是持續性的不適,仍應儘速就醫。此類藥中較具有第二型環氧酶(COX-2)選擇性抑制作用的藥品如Celecoxib及Etoricoxib,其發生腸胃不適的機率較小。

市面上常聽到的阿斯匹靈也是屬於這一大類的藥物之一,但因其對腸胃刺激大,現已較少用在止痛,但小劑量使用對於部分病人可用於預防心血管疾病。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在服藥後主要經由肝臟代謝,腎臟排除比例較高,但只要依照個別的情況給予適當的劑量及服用期間,一般不會對腎臟功能造成太大的影響。另外要注意的是,曾有一些研究指出服用此類藥物可能與心血管疾病的發生有關,因此患有心血管病變等高危險群病人,應特別謹慎使用,民眾也應避免自行至藥局購買止痛藥品長期服用。

有些人因為體質因素,在服用止痛藥後會出現皮膚癢、腫、紅疹等過敏反應,若出現這種情形,應立即停藥並迅速就醫。另外若曾對磺胺類藥物過敏,在使用Celecoxib時也須特別注意,因為它們的化學結構相近,因此也可能造成過敏反應。

除了止痛藥,醫師有時會搭配一些具肌肉鬆弛作用的藥物,用來緩解肌肉的緊繃,對一些人來說,可能會造成想睡覺的副作用,所以在從事開車、操作機械等危險動作時需特別注意。

民眾應避免自行購買止痛藥品長期服用,也不要隨意購買來歷不明強調神效的藥品,以免可能服用到多種止痛藥或藥品過量,對自身健康造成危害。使用上應確實遵從醫師與藥師的指示服用,勿自行更改藥品服用劑量或時間。若出現過敏、不舒服或是需併用其他藥品時應即時諮詢藥師,以確保用藥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