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亞急性甲狀腺炎發病症狀類似甲狀腺亢進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08月22日
 
   

 

 

 

亞急性甲狀腺炎發病與甲狀腺功能亢進有差異。三軍總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何志聰表示,此症初期會出現跟甲狀腺功能亢進類似症狀,但患者不會出現「眼突」情形;出現疼痛腫塊有時會牽扯到下顎、耳朵、前胸、喉嚨等部位。

何志聰醫師表示,中年以上女性為好發族群,原因不明,但因發病多在上呼吸道受到感染後,所以有研究認為可能和病毒感染有關。亞急性甲狀腺炎主要的病理是由於甲狀腺濾泡上皮細胞受到破壞,且發炎細胞侵入甲狀腺濾泡中,使得濾泡失去了其完整性,造成濾泡內儲存的甲狀腺荷爾蒙,被釋放出來進入血液循環中。

何醫師表示,患者初期會出現甲狀腺功能亢進表現,如心悸、盜汗、手發抖及體重減輕等。也由於發炎關係患者會發燒,抽血檢查發炎指數會增加,初期會出現甲狀腺功能亢進的症狀,但患者並不會出現眼突的狀況

另外,若患者甲狀腺位置發生疼痛腫塊,有時還會牽扯到下顎、耳部、胸前、喉嚨等部位,未積極治療,疼痛可能持續幾星期,甚至幾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