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番瀉葉或大黃成分 治便秘拿捏劑量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8月19日
 
   

 

 

 

有些減肥藥品或保健食品含番瀉葉大黃,讓服用者狂瀉不止。中醫師陳麗雯在一場養生講中指出,對於部分便秘者,醫師處方中可能酌加這類藥材,但使用時劑量得拿捏好;沒有便秘者隨便服用,得留意諸多副作用。

中醫師陳麗雯表示,大黃在中藥複方中常見,若肥胖、面紅目赤,心煩易怒,脈弦而有力,兼有便秘,此時可在藥方中加入大黃,除了通便,還可抗發炎。體質偏虛寒,易腹瀉者,則不適合隨意加入生大黃

番瀉之主成分具有促進大腸蠕動、緩瀉作用,依官方公告,番瀉之葉與莢部位可供為食品原料,但產品應標示有效成分含量、每日建議食用量,及相關之警語;如產品標示或檢出每日使用指標成分劑量超過12毫克,則以藥品管理。

過量番瀉葉等同服用過量瀉藥;長期使用過量,易因腹瀉引起水分與營養流失,導致電解質不平衡、營養不良甚至急性腎衰竭。透過瀉劑清宿便及排掉多餘的水分,只能達到暫時減輕體重的感受。

如果肥胖的民眾確有便秘現象,中醫師常會視體質考慮含中藥大黃的複方或額外加入大黃;而比較溫和且亦能增加腸胃蠕動的藥材還有草決明等,不一定需使用番瀉葉

此外,外食族常吃到許多湯湯水水及勾芡食物,陳麗雯醫師表示,勾芡菜餚可以食用,但建議撈出內容物吃就好,勾芡油湯就別喝太多,以免熱量攝取太多造成代謝問題。

陳麗雯指出,宴會菜餚常見勾芡菜餚,如果想控制攝取熱量,建議吃勾芡中的固體物、菜就好,別整碗喝下去。當然,在家中自行料理時,建議別用太多油湯與勾芡。

至少80%的心血管疾病及40%的癌症,是可以透過正確的飲食達到預防目的。時代雖然在進步,然而很多過度西化現代的飲食習慣反而是一種退步;由於目前國人飲食有蔬菜水果攝取不足,而脂肪與肉類攝取過多的現象,加上又有食用醃漬、煙燻、燒烤類食物的習慣,這些都是誘發疾病的危險因素。

醫師建議,增加高纖維食物的攝取,如水果、蔬菜、全穀類及乾豆類。再來,多攝食含維生素A或胡蘿蔔素豐富的食物,如深綠色、深黃色之蔬菜、水果;多攝食含維生素C者,如蕃石榴、柑橘類、木瓜、新鮮綠葉蔬菜。避免高脂肪飲食,油脂避免高溫油炸及反覆多次使用。

醫師指出,不妨多選擇新鮮及自然食物,少食用鹽醃、煙燻、碳烤或加硝製的食物。避免太燙或較刺激性的食物。避免吃發霉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