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藥起效較慢但作用持久 能消除病根防復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鄭綿綿
   日期:100年08月13日
 
   

 

 

 

尿路感染可以配合中西醫結合治療。中醫師羅明宇表示,採用中西醫結合的方法在慢性尿路感染的急性發作期適當配合抗生素治療,可迅速控制病勢;抗菌藥物治療可迅速緩解症狀,但不能延緩或防止其復發。結合中醫溯本求源、消除病根的優勢,又能調理身體,是另一個有助減少復發的治療模式選擇。

中醫師羅明宇表示,辨證用中藥治療尿路感染作用持久。但起效較慢,周期較長,不能迅速解除不適。因此可取西藥獲效迅捷的優點,結合中醫溯本求源、消除病根的優勢,既能快速解除患者痛苦,又能調理身體。

針對致病菌,西醫很多情況下會選擇使用抗生素,而中醫強調更著重在調整身體,提高人體局部或全身免疫力的作用。在臨床緩解期,可根據身體體質,輔以中藥,以提高身體抗病力和免疫力,防止尿路感染的復發。醫師說明,中藥雖然起效慢一些,但作用可能更持久。因此,在患病的急性期,可不必拒絕用抗生素,如果能用抗生素快速控制炎症,再用中藥調整身體功能,效果可能更好。

羅明宇表示,在一些人的概念中,與「治療感染」對應的就是「抗生素」。但很多病人發現,如果長期使用抗生素,不僅療效降低,甚至還會出現一些不良反應。這是因為,一方面,抗生素只對一部分尿路感染有效;另一方面,如果長期用藥,在其他疾病中出現的抗生素抗藥性問題,也一樣會出現。特別值得提醒的是,治療尿路感染時,有些人一旦症狀減輕或消失就停止治療。但實際上,細菌此時並未徹底被消滅,導致感染復發或遷延不癒,進而轉為慢性。

因此,醫師強調,用藥物對抗尿路感染是一個「長期作戰」,除了西藥殺菌;中醫治療可藉由清熱利濕,來達到治癒病症的目的,既能抑制病原微生物,又能夠提高人體局部或全身免疫力,調理改變尿路黏膜局部的內環境,也可以間接促進人體自身恢復,緩解病情。

針對體質辨證用中藥,尤其對那些反覆服用抗生素無效,或有耐藥性的病人則更是合適。另外,一些患者若由於平時喝水少,或一時吃了辣椒上火引起尿路感染問題,如適當服用中藥,也會有很不錯的效果。

中醫師李明哲表示,治療反覆尿路感染用藥,應根據辨證原則,調整身體陰陽平衡。中醫師表示,「清熱利濕,佐以補腎」是治療尿路感染的關鍵。中藥除了清熱利濕,還具有增強身體免疫功能、適合長期使用的優勢。可充分調整人體陰陽的平衡;調動體內的積極因素達致清熱解毒,涼血消瘀。而慢性感染也應以「扶正祛邪」為治療法則。

李明哲醫師表示,若反覆尿路感染是由於結石引起,需要使用化石藥方以治本,若是由於糖尿病血糖控制不佳導致免疫力低下,則需加上養陰、清熱、扶氣、補陽藥物幫助控制血糖,若是更年期之後女性荷爾蒙低下導致,需要加上紫河車等補腎陰藥物調理。

李明哲表示,中醫辨證治療分類上,針對「膀胱濕熱」者,多可見小便短數,灼熱刺痛,尿色黃赤,小腹脹滿,或有腰痛,常伴有發熱,怕冷,苔薄黃,脈濡數。治療應採清熱利濕,利水通淋;常用八正散加減。而「肝膽溼熱」者,常見忽冷忽熱,胸脅苦滿,口苦,食慾不佳,煩躁不安,可能有噁心,腰酸脅痛,小腹脹滿,小便頻數且急,短赤澀痛,苔薄黃或黃膩,舌質紅,脈弦數。治療應採清肝利膽通淋;常用龍膽瀉肝湯加減治療。

李醫師表示,還有「脾腎氣虛」者,症狀可見病程較長,反覆發作,小便殘尿感,或尿頻而清,夜尿多,神疲乏力,食慾下降,大便軟散,腹脹,腰酸,舌質淡,苔薄白,脈沉細弱。治療可採健脾補腎法,常用四君子湯濟生腎氣丸加減治療。以及「肝腎陰虛」者,表現可見病情反覆不癒,頻尿,殘尿感,小便黃赤,頭暈耳鳴,潮熱盜汗,口乾舌燥,腰酸無力,舌質紅,少苔,脈細數。治療可採滋陰降火,常用知柏地黃丸加減治療。

對於可能引發的急性腎盂腎炎。中醫師陳曉鈞表示,中醫辨證用藥,針對「熱毒傷腎」證,表現可見發熱惡寒、腰痛熱脹、尿頻急痛或小便短赤、汗出口渴。食慾不振或噁心,頭痛。舌紅苔黃,脈弦數。治療應清熱解毒、涼血止血,可用小薊飲子加減。若為「濕熱傷腎」證,表現可見腰部脹痛、小便熱澀、尿濁,或有尿頻急痛、四肢沉重、疲乏無力。發熱頭脹,惡心納少,便秘,小腹脹痛。舌嫩紅,苔黃厚膩;脈滑數。治療應清熱解毒、利濕通淋;可用八正散加減。

鬱熱傷腎」證表現包括腰腹脹痛,胸脅苦滿,寒熱往來,尿道灼熱澀痛,或尿頻急。心煩作嘔,食慾差,口苦咽乾,腎區拒按,頭昏目眩。舌暗,苔薄白,脈弦數。尿檢有膿細胞。治療應疏鬱清熱、利濕通便,可用四逆散八正散進行加減。

穴位針灸治療保健,李明哲表示,一般常取關元、中極、足三里、三陰交、太衝等穴;並可配合推拿揉按丹田每天兩百次,用手掌順時鐘摩擦肚臍周圍約十五分鐘,按摩前可以用乳液或是按摩油塗抹皮膚,力道適中以熱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