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到府教用藥》67藥師把關 患者更輕鬆

發表於
   資料來源:蕃薯藤新聞網
   記者:謝武雄
   日期:100年08月15日
 
   

 

 

 

去年起,桃園縣政府推出藥師免費到府諮詢服務,初期只有廿九位藥師參與,由於成效良好,今年已擴充至六十七人。八十歲的吳老先生在接受諮詢後,原本每天要吃十二種藥,如今只剩六種,門診次數也從三次降為二次,讓吳老先生覺得輕鬆許多。

桃園縣政府衛生局共規劃五種狀況,只要民眾認為自己符合其中二種狀況,就可以請衛生局安排藥師到府提供用藥諮詢服務。五種狀況為,同時服用二位醫師開立慢性病用藥、每天服用藥品超過五種、出院一個月仍繼續服藥或懷疑藥效不佳、藥物有副作用。

衛生局食品藥物科長連恆榮表示,藥師到府服務去年試辦以來成果良好,目前已全面實施,在藥師公會配合下,已有六十七位藥師參與,未來將有更多藥師加入。

他說,很多民眾吃藥像吃飯一樣,常常餅乾盒打開裡面都是藥,藥師到府服務,除了檢視藥物是否過期外,最重要的是,檢查不同醫師開出的藥物是否有衝突,更可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

衛生局舉例說,八十歲的吳老先生患有腦血栓、高血壓、高血脂症、糖尿病,得定期看三個門診、吃十一種處方藥,還服用六種保健食品,經藥師訪視與開藥醫師共同評估後,已將他的藥品減為六種處方藥,保健食品也減少為四種,看診更減為二次,吳老先生病況也受到更好的控制,讓他覺得輕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