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肝炎治療放寬 藥費暴增17億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李樹人、黃玉芳
   日期:100年08月11日
 
   

 

 

 

衛生署多年來推動「慢性B型及C型肝炎治療試辦計畫」,去年大幅放寬B、C肝治療適應症,無須肝臟穿刺切片驗血即可,治療人數增加一倍多,醫療費用暴增,醫院被強迫埋單。醫院協會強調,如果衛生署放任不管,恐損及肝疾患者就醫權益。

私立醫療院所協會秘書長吳明彥批評,在病患、團體請託下,健保局不斷開放適應症範圍,但經費難尋,最後要求醫院吸收差額,根本是「欺負醫院」。醫院為了多作多賠,可能延後患者檢查。

醫院協會健保委員陳雪芬指出,一旦情況持續惡化,各家醫院不排除對醫師「道德勸說」,請臨床醫師自律控制收治人數,以免造成醫院虧損。

高雄醫學大學教授余明隆認為,衛生署大幅開放BC肝治療試辦計畫,當然人數暴增,這一兩年是高峰期,未來治療人數應該會逐漸下降。站在治療病人立場,醫師不可能婉拒病人,仍會協助治療病患。

國內罹患B肝、C肝人數超過300萬人,但接受治療、定期回診者少之又少。為了提高患者就醫意願,健保局於七、八年前,推展B、C肝治療試辦計畫。98年度收治9263名B肝患者、5142名C肝患者。但免除肝臟穿刺切片後,去年人數暴增,B肝患者多達1萬7771人,C肝患者1萬4415人;藥費也從 10.94億元暴增至28.16億元,遠遠超過專款預算。

陳雪芬表示,衛生署原本只編列了六億多經費,放寬適應症後一下子暴增至28億元。光是今年第一季就用了七、八億元,而這筆帳卻要算在醫院頭上。衛生署就像不稱職的宴客主人,廣發請貼要大家都來吃,等到爆桌人數超過預期,錢付不出來,卻要求辦桌師傅(醫療院所)分攤,根本說不過去。

她表示,如果衛生署放任試辦計畫繼續膨脹,未來各大醫院不排除「道德勸說」,請肝膽腸胃科醫師多多自律,婉拒收治BC肝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