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用類固醇超量 小女童患青光眼瞎了眼睛

   資料來源:今日新聞網
   記者:
   日期:100年08月11日
 
   

 

 

 

服用含有類固醇的藥物要特別注意,小心會有嚴重後遺症發生。台北市一名12歲的小女童,最近發現眼睛視力突然變差,經過醫師檢查發現是罹患末期青光眼,視力從原本的1.0變為0.1,原因竟是長期服用含有類固醇成分的藥物,醫師提醒民眾在服用含有類固醇的藥物時,要特別注意小心。

這名女童短短半年期間,視力從原本的1.0急速退化至0.1以下,經過醫師檢查之後,發現小女孩居然年紀輕輕,竟然罹患末期青光眼。醫師表示,青光眼發生的年齡層一般在年紀較長的族群,這樣罕見的病狀竟發生在小女孩身上,經過詢問得知,女孩有過敏、氣喘的症狀,懷疑是長期服用含有類固醇的藥物,加上本身的體質敏感,導致眼壓飆高,才會導致雙眼幾乎接近失明的情況。

醫師表示,長期服用類固醇的藥物,它會使眼睛的排水機能消失,眼睛就會慢慢出現防水液蓄積在眼球裡,眼壓因此飆高,眼壓一高,慢慢就會對視神經造成破壞,導致視神經萎縮。調查發現,12歲以下的兒童,如果長期服用含有類固醇成分的藥物,超過1/3的兒童出現眼壓過高的狀況。

女童的眼壓短短半年飆升至正常值的2.5倍,一般眼壓標準是20毫米汞柱,女童檢查後竟飆高至50毫米汞柱,檢查後兩眼視神經凹陷嚴重,經過醫師開刀後左眼視力雖恢復至0.4,右眼因為受損嚴重,幾近全盲。醫師提醒有服用類固醇藥物的患者,要隨時注意眼睛的眼壓和視神經,避免造成嚴重的後遺症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