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1項中藥含塑 衛局查仙豐藥廠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王燕華羅建旺
   日期:100年08月04日
 
   

 

 

 

曾經獲得中華民國消費者金牌獎的中藥GMP仙豐藥廠,被澳門衛生局驗出21項中藥含有塑化劑,宜蘭縣衛生局昨天前往稽查,發現有問題同批號的藥品是兩、三年前生產,廠方均已出清並無庫存,至於市面上通路商的存貨,全部都要下架回收。

仙豐製藥的塑身食品「采豔膠囊」今年6月也被驗出含塑化劑,遭縣衛生局查封,當時業者再三保證絕對沒摻,懷疑是因容器污染。昨天傳出產品含塑化劑的消息後,廠方拒絕回應,但在公司網頁以「關於澳門塑化劑事件公告說明」為題,澄清他們的產品都合格。

宜蘭縣衛生局調查,有問題的21項產品是民國97年及98年製造的產品,原料為中藥材,同批產品共生產3萬8470瓶,其中外銷6558瓶、國內銷售3萬1912瓶。由於是兩、三年前生產的藥品,究竟市面上還有多少在販售?衛生局要求業者3天內,說清楚下架回收的數量。

衛生局指出,他們前晚從國外的媒體報導獲知,位在宜蘭縣的仙豐公司蘇澳製藥廠生產包括「防己黃耆湯濃縮散」等21 項產品,遭到國外的澳門衛生局藥物事務廳檢出含有塑化劑DIBP及DBP,但劑量不清楚,澳門當局要求業者回收、停止供應給病人,該局昨天主動前往藥廠了解。

衛生局強調,目前國內藥品尚未訂定塑化劑的限量標準,衛生局將積極輔導業者改善製程,以避免引起產品受塑化劑污染,稽查人員同時抽驗21項中藥製品,送請行政院衛生署檢驗。

仙豐股份有限公司蘇澳製藥廠成立於1989年,員工近百名,是衛生署查核通過中藥GMP廠商,曾獲得中華民國消費者金牌獎,藥品行銷港、澳、加拿大、美國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