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肝炎不治 易肝硬化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日期:100年08月03日
 
   

 

 

 

B肝、C肝患者未積極治療,可能惡化成肝硬化、肝癌。但研究發現,肝炎患者且仍帶有病毒者,以口服抗病毒等藥物治療約六年,肝硬化、肝纖維化可以獲得改善。

不少人罹患B型肝炎、C型肝炎後,因忽略治療,最後引發肝硬化,甚至更嚴重的導致肝癌。以往醫界認為肝硬化無法好轉,不過,近年來研究發現,其實只要持續用藥,肝硬化、肝纖維化有復原的機會。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簡榮南表示,肝炎之所以會演變成肝纖維化、肝硬化,主要是肝細胞發炎,而產生肝纖維化,只要以藥物控制病毒,不再引發發炎,就可以防止肝纖維產生,甚至原本堆積的纖維也會被清除,肝硬化也會好轉。

以B型肝炎為例,簡榮南說,人體內若還存有病毒,持續以干擾素或口服抗病毒藥物治療,臨床發現,持續治療六年,原本已經產生的肝纖維、肝硬化也會康復。

在C肝部分也有類似結果,簡榮南說,若持續用藥治療,每年肝纖維化可降○‧一七%,也就是約追蹤六年後,肝纖維化現象會消失,但仍要視個人狀況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