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DEHP、DBP改列1、2類毒化物

發表於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記者:劉力仁、洪素卿
   日期:100年07月21日
 
   

 

 

 

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風暴之後,環保署全面提升塑化劑管理層級,昨天公告將包括鄰苯二甲酸丁基苯甲酯(BBP)在內的二十二種鄰苯二甲酸酯類、甲醯胺及安殺番等化學物質,依「毒性化學物質管理法」公告為毒性化學物質。

另外DEHPDBP從第四類改列為第一類及第二類毒性化學物質管理;DMP從第四類改列為第一類毒性化學物質管理。並將原來禁止使用於製造三歲以下兒童玩具的DNOP,調整為禁用於十四歲以下之兒童玩具及兒童用品,嚴加管理。

新增22種化學物質列管

環保署毒管處表示,此次新增及調整公告列管毒性化學物質包括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甲醯胺及安殺番,都具有不易分解、生物濃縮、生態毒性及致癌等特性,為降低民眾暴露風險予以列管,相關公告可至環保署網站查詢(http://ivy5.epa.gov.tw/epalaw/index.aspx)。

吳揆:大企業應設檢驗室

因應塑化劑風波所啟動的食品安全跨部會專案會議,昨日舉行最後一次會議。行政院長吳敦義要求各單位持續加強稽查檢驗工作、嚴辦違法,針對食品藥物管理局人力不足問題也特別要求人事行政局「用點心」,強調「政府可以省其他錢,這部分錢不能省。」

除了要求各單位確保上架產品的安全性,補助地方政府增設檢驗設備之外,他也提出,必要時可透過修法,規範一定規模以上的食品業者設置合格檢驗室,確保食品原料、添加物以及產品合乎安全規定,從源頭管理。同時,將由國家衛生研究院持續追蹤塑化劑對人體健康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