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腎結石中老年居多涉及飲食習慣與代謝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
   日期:100年06月13日
 
   

 

 

 

血內分泌出現異常時,有時血鈣出現過高現象,中醫師鄭阿乾指出,血鈣太高,很容易出現結石。

如果引發的是腎結石,中醫師鄭阿乾表示,可以考慮使用五苓散獨活寄生湯,搭配化石草等加減。中醫門診中的大部分腎結石患者,仍以中老年病患居多,孩童罹患腎結石的病例不多見。

腎結石的發生多與長期累積下來的飲食習慣與代謝狀況有關,在動物試驗中,五苓散有助小顆腎結石排出,但患者若有較大的結石,通常單靠喝水或藥物,仍無法順利排出。

醫師指出,臨床上不鼓勵結石直徑在1公分以上的患者,單純依賴藥物或喝水改善。

有些結石病患無症狀,但也有許多腎結石患者出現血尿與腰痛。不過醫師提醒,血尿與腰痛只是常見症狀,即使出現,也不一定與腎結石有絕對必然的關係。

當遇到這類疑似患者時,醫師還是會建議患者拍X光或透過超音波判斷腰痛是否為結石所造成。成人腎結石若有急性症狀,也必須留意繼發感染問題,部分感染如腎盂腎炎也可能由較嚴重的腎結石所誘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