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氣溫15 - 20℃時輪狀病毒最是活跳跳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鍾佩芳
   日期:100年01月17日
 
   

 

 

 

輪狀病毒在秋冬及早春最為活躍(氣溫15─20℃時病毒性活動性與繁殖性最強),而天冷最容易發生群聚感染,中華民國兒童保健協會理事長李宏昌表示,若幼童不慎感染,餵食母奶者可繼續餵食;餵食配方奶者則建議改為低乳糖或不含乳糖的配方奶;一般飲食建議以BRATT(即Banana香蕉、Rice稀飯、Ap-ple蘋果、Toast吐司(不含牛奶成分)、Tea茶)為原則。

輪狀病毒是由飲食或接觸,經口傳染。病人體內的病毒由大便排出,在無意間污染雙手、食物、或飲水而傳染。病人的口水或嘔吐物中也有病毒。此病毒傳染力極強,可以在短期間內造成流行,因此常見照顧者或家中長輩、小孩相互傳染,使得症狀更為嚴重甚至住院,相對影響家長的生活品質與經濟負擔。

其主要症狀為呈現7天以上大於10次的水瀉,並且經常伴隨著1至2次的嘔吐,同時有27%病童會高燒40度不退。在臨床上,輪狀病毒所導致的嚴重腹瀉個案,會呈現等張性脫水,有5.4%會導致中樞神經系統合併症,患者會出現全身抽搐的現象,嚴重者更會出現意識不清的昏睡狀態;若此時不即時給予適當的靜脈點滴水分及電解質的補充,則會導致病童因循環衰竭休克而死亡。

李醫師表示,患者在疾病發生的前1~2天,會出現抽筋的情形,而大部份造成腦部的問題都是良性的;治療則無特定藥物,可補充益生菌,但不需注射抗生素。另有3~10%的病童會合併其他腸胃道菌,如沙門氏菌、大腸桿菌等感染。

要如何降低輪狀病毒感染的機會?李醫師提供以下訣竅:
1、常洗手:外出後、如廁及用餐前後。
2、常消毒:嬰幼兒的用品、洗澡玩具、棉織物品,家中的多人接觸的公共用品,電話、門把、馬桶等,更應定期以稀釋漂白水清洗。
3、常分開:嬰幼兒經常使用的食用器具需與一般廚房用品分開存放。
4、要流通:門窗不緊閉,讓室內空氣流通。5、在疾病高峰期前接種「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完畢,以對抗輪狀病毒的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