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老人用藥 留意身體健康指標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蘇湘雲
   日期:99年05月04日
 
   

 

 

 

年長者用藥時,要特別留意身體健康狀況。台北榮總急診部主治醫師陳燕嘉舉例,有些年長糖尿病患者可能腎臟功能已逐漸惡化而不自知,卻還是服用固定劑量降血糖藥,而發生低血糖昏迷,此乃急診常見藥物不良事件之一,因此用藥前後,最好隨時注意身體各項健康指標,以降低藥物不良事件風險。

陳燕嘉醫師2日發表「急診老年人藥物不良反應之醫療診治模式」研究初期報告,研究顯示,急診年長患者中,未發生藥物不良反應者平均用藥數約5.8,而發生藥物不良反應的年長病患平均用藥數較多,大約服用7.9種藥物。

陳燕嘉醫師解釋,從研究數據來看,造成年長者藥物不良事件的藥物種類眾多,比例前三名分別為治療心血管疾病的藥物,尤其是降血壓藥和利尿劑、其次為止痛藥、 第三位是抗生素。有些藥物佐劑等也會引起藥物不良反應。發生藥物不良事件年長患者症狀多樣,許多患者會有頭暈、噁心嘔吐、全身無力等症狀。

研究結果也發現,發生藥物不良事件的病患65歲以上和65歲以下兩族群相比,年長藥物不良事件患者以男性居多,住院比例較高,滯留急診治療時間也較長,平均為20.9小時,65歲以下藥物不良事件者平均急診時間約9.2小時,兩族群急診時間相差兩倍多。

陳燕嘉醫師提醒,年長者要盡量減少不必要用藥,若有藥物過敏病史,就醫時一定要主動告知醫師,若在就醫時攜帶所有用藥藥袋,更能讓醫師了解患者用藥狀況,對患者健康也能多一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