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月經病之中醫藥證治(下)


資料來源:藥師週刊  第1659期
作者:
高雄長庚醫院藥劑部中藥組 劉瓊玉 藥師


四、月經過多
月經週期正常,但量超過原有正常或行經時間延長致總量增多。
(一)病因病機
中氣不足,氣虛不陷,氣不攝血,血不歸經;素體內熱,熱則血溢不守而妄行。
(二)辨證論治
1. 氣虛
(1)主症:月經量多,過期不止,色淡而質清稀如水,面色白,心悸怔忡,氣短懶言,肢軟無力。舌質淡紅,苔薄白而潤,脈虛弱。
(2)治則:益氣攝血。
(3)處方:補中益氣湯。
(4)組成:黃耆、黨參、當歸、白朮、升麻、柴胡、陳皮、甘草。
2. 血熱
(1)主症:經來量多或過期不止,色深紅或紫而稠粘,間有小血塊面紅,口乾,便艱。 舌質紅、苔黃、脈滑數。
(2)治則:清熱、涼血、止血。
(3)處方:固經丸。
(4)組成:白芍、龜板、黃芩、黃柏、椿根皮、香附。

五、月經過少
指週期正常,而經量減少或行經期縮短,致總量減少。
(一)病因病機
稟賦素弱,經血衰少,血海不盈或大病後陰血不足,或脾胃虛弱,生化之源不足,血海空虛所致。
(二)辨證論治
1. 血虛
(1)主症:經來量過少,不到一、二日即淨,或僅來點滴即止,色淡質稀如水,頭暈,手足不溫。舌淡,脈虛細。
(2)治則:益氣、健脾、補血。
(3)處方:人參滋血湯。
(4)組成:人參、淮山藥、茯苓、熟地、當歸、川芎、白芍。
2. 腎虛
(1)主症:月經量少,色淡紅或黯紅,質薄,腰脊酸軟, 足跟痛,頭暈耳鳴或小腹冷或夜尿多,舌淡, 脈沉弱或沉遲。
(2)治則:補腎養血調經。
(3)處方:歸腎丸。
(4)組成:菟絲子、杜仲、枸杞、山萸肉、當歸、熟地、山藥、茯苓。
除上述辨證論治外,也可就飲食方面進行調理:1. 陰虛型:可多食用牛奶、蓮子、枸杞、黑棗、紅棗。2. 血虛型:可多食葡萄乾、龍眼乾、黑棗、紅棗。3. 脾虛型:可多食人參、薏苡仁、山藥、茯苓、芡實。4. 肝鬱型:少吃煎炸、辛辣、甘肥食物。5. 腎虛型:可將杜仲炒碳研粉服用。
且平素生活應注意經期衛生,適當休息,勿熬夜,並注意冷暖氣候變化,以防寒邪侵襲;此外也應增加營養,節制飲食,保護脾胃,勿過食生冷及辛辣刺激食物,並養成運動習慣,以減少生理期之不適。(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