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脂肪,助長子宮肌瘤幫兇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戎宿安記者
   日期:04月26日
 
   

 

 

 

子宮肌瘤是女性常見的腫瘤,也是婦產科領域中,最常見的良性腫瘤,執業中醫師周宗翰指出,影響長大的因素非常的多,但其中肥胖與柔軟的脂肪這項因素,很容易被忽略,經常是子宮肌瘤長大的隱形幫兇。

周宗翰表示,因為體脂肪可以儲存女性荷爾蒙,而子宮肌纖維是女性荷爾蒙的接受器,而鬆軟的脂肪將會產生過量的雌激素刺激肌瘤生長,因此建議肥胖患者罹患子宮肌瘤,首先應該先減重,這樣肌瘤長大的機會將會大大減少,另外可藉由針灸、中藥調理以及日常生活的作息調整去改變子宮環境,以消除子宮肌瘤所帶來的不適症狀。
想要靠減重治療以及預防子宮肌瘤,首先需要改掉吃消夜的習慣,並平時養成規律的心肺運動與早睡早起之外,提高基礎代謝率以及溫暖子宮也相當重要。

周宗翰提醒,像是大量水果及沙拉等較寒性的食物,應該避免在夜間食用,這樣容易讓我們的身體基礎代謝率下降,同時也會使脾胃運化水濕的功能變差,久則體內濕氣聚成痰飲,子宮也會因為寒性食物而越來越寒冷,也會容易造成水腫型的肥胖以刺激肌瘤的生長。

建議民眾以煮熟的青菜當作日常纖維素的攝取來源,若是要吃水果,盡量在下午以前食用完畢,以避免基礎代謝率的降低。

許多民眾會透過不吃澱粉來減重,這在短期內確實能夠有效的降低體重,但復胖的機會是非常高的,周宗翰說,若是完全不吃澱粉,也容易有酮性酸中毒的危險,會導致憂鬱,食慾失控,而情緒容易影響婦科疾病,因此這個方是更不適用在有肌瘤的婦女身上。

周宗翰認為,健康的瘦身,澱粉是不可或缺的,因為有吃澱粉才不容易餓,也就亂吃零食,這樣才有機會變瘦而不復胖,而且澱粉可以在體內慢慢分解成葡萄糖,提供穩定的能量,不會讓血糖波動太大。

建議民眾在減重期間選用富含纖維質的糙米,燕麥以及根莖類的地瓜,南瓜,馬鈴薯等未精緻的澱粉當作主食,約佔一餐熱量的五分之二,其他的奶蛋豆魚肉類等蛋白質佔五分之二,其餘脂肪類以及精緻醣類佔五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