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提高施打率 醫師籲優先用諾華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記者:鍾麗華、魏怡嘉
日期:99年01月02日


新流感疫苗出現緩打潮,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建議,如果政府要提高施打率,可一方面優先使用諾華疫苗,再證明國光疫苗是安全的,逐步挽回信心。疾管局副局長施文儀表示,考慮供貨等執行問題,仍維持現行的做法。

據了解,最近疾管局釋出了一批諾華疫苗,由於諾華是十劑型裝(十劑一包),不像國光是四十劑(四十劑一包)型裝,因此多鋪到診所,如果民眾最近想打諾華的疫苗,或許可以就近詢問所在地附近的診所打哪種疫苗。

不過,因為諾華加了佐劑,有專家認為,局部腫痛的症狀會比較明顯。成大校長賴明詔也說,從科學上來看,國光沒有佐劑,抗原多、比較純,較不會引起副作用。

黃立民批評,衛生署沒有認真收集各項數據與資料,遇質疑時總無法在第一時間有效駁斥,其實現已施打五百萬劑,應有足夠的數據呈現才對。

成 大醫院副院長蘇益仁表示,這次大規模的新流感疫苗施打是台灣前所未有,一個月就要打上五百萬劑,是過去季節流感一個月打五十萬劑的十倍,出現的副作用全都 集中在一個月內呈現,民眾的疑慮是可以想見的。如果在第一時間無法排除與疫苗無關,應採從寬認定,而不是一句「跟疫苗無關」就結束了。

中研院院士陳建仁建議,資訊透明最重要,且需要是有效、有意義的資訊,疾管局只公布不良件數有數百例,卻未進一步分析與解讀相關資料。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坦承,他的兩個孩子及他本人都沒有打疫苗,擔心的問題跟大家一樣。衛生署沒有在相關個案上做釐清,疑問至今未解,就算救濟金一再加碼,恐怕效果有限。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