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中秋聰明烤,掌握食安五「要」一把罩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文:食品組
   日期:09月07日
 
   

 

 

 

中秋將至,眾所期待的烤肉聚會是一大應景盛事,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建議民眾從「食材、食器、烹調、衛生、健康」五大關鍵要素,掌握食品衛生安全與健康的要點,讓烤肉也可以健康又安心:

1. 食材︰選用新鮮當令食材,認清標示,適當保存。
2. 食器︰使用外觀完整、標示清楚之食品容器具,並依材質特性正確使用。
3. 烹調︰掌握火候,烤熟再食,享用原味好滋味。
4. 衛生︰生食熟食要分開,注意洗手、場所清潔。
5. 健康︰搭配新鮮多蔬果,惜食適量。

台灣氣候高溫潮濕,特別需要留意飲食衛生安全原則,食材購買後建議儘速冷凍、冷藏或適當保存,且食材購買不過量,避免超過冰箱負荷,導致冰箱冷卻效果下降,造成微生物孳生,也造成食物浪費。此外,也別讓病原微生物有機可趁,除了注意個人及環境衛生、常用肥皂洗手、避免生飲生食,熟食也要避免污染,尤其甲殼類海鮮務必充分加熱,謹守「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注意保存溫度、要澈底加熱」之五要原則。食藥署呼籲民眾,烤肉把握「食材、食器、烹調、衛生、健康」五大要素,享受美食也兼顧飲食衛生安全,安心烤肉、快樂度中秋、祝大家佳節愉快!

相關圖片
記者會現場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