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流感疫苗施打破400萬人 明年元月可達600萬人


資料來源:中央廣播電台
記者:張嘉芬
日期:98年12月15日


衛生署長楊志良15日上節目談新流感疫苗,楊志良讚揚國產疫苗的純度高、副作用低之外,也透露目前接種人數已突破400萬人,他希望明年1月底能有3成的全國人口接種,也就是600萬人的保護門檻。此外,楊志良對少數媒體及電視名嘴也嚴厲痛批,認為他們缺乏專業討論,如果導致民眾不打疫苗引發重症,誰該負責。

衛生署長楊志良大力宣傳打新流感疫苗好處,他表示,本土國光疫苗的純度高,副作用低,出現發燒等不良反應機率只有10萬分之9,而且現在還不確定是否為疫苗所引起。他強調,專家分析嚴重的個案中,沒有一個與疫苗有關。

楊志良說:『(原音)國光他的廠是全世界最新、最自動化的廠。我們所做出來裡面的卵蛋白,只有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1/2000,純度多高,所以他的副作用是非常非常小的。』

楊志良說,台灣疫苗採購與製造完全是按照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國產疫苗早已完成各年齡層的人體臨床試驗,強調「疫苗絕對可以打」,孕婦可以降低流產、死亡率等後遺症;楊志良更以新加坡、香港與北京的人口數沒有台灣多,但他們新流感死亡人數,卻將近是台灣一倍為例,強調接種疫苗、防疫的重要。

楊 志良指出,目前台灣疫苗施打人數已經突破400萬人,月底可完成高中以下學生的接種作業,他希望明年1月底前能達成全國3成人口施打目標;至於外籍人士只 要在台灣合法居留,也可以打疫苗。楊志良說:『(原音)整個人口來講,在流行病學來講,3成就可以有很高的保護力,3成就要600多萬啊,我們是一直在提 前,我們到了1月底就希望達到3成,應該可以達到,可能會提前。』

不過,對於少數媒體或節目主持人、電視名嘴談論缺乏專業,一再對外宣稱疫苗危險性,叫國人不要打疫苗一事,楊志良也高分貝痛批,認為「理盲又濫情」,如果因此造成國人重症死亡,誰該負責?楊志良說,衛生署正與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溝通,並跟法務專家討論。他認為,這已不是法律問題,而是政治問題,並非衛生署所能掌控。


連結至流感相關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