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維生素D含量低增加心臟病風險


資料來源:國際厚生健康園區
日期:98年11月25日


研究顯示,維生素D補充劑有助於預防心臟病。

  【24drs.com】Nov. 16, 2009(佛州奧蘭多)-- 研究人員表示,有些血液中維生素D含量低的男性,其形成心臟病、骨骼脆弱導致骨質疏鬆症的風險特別高。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心臟病專家Erin Michos醫師表示,這篇針對1千多位男性所做的研究中,那些維生素D和性荷爾蒙雌激素含量低的男性,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顯著增加。

  

  她表示,他們骨質疏鬆或是骨質流失導致骨質疏鬆症的風險也大幅提升。

  

  Michos醫師向WebMD表示,他們的結果顯示,目前已用於治療骨質疏鬆症的維生素D補充劑,現在可能也有助於預防心臟病。

  

  另一方面,維生素D和睾固酮含量低的男性,其心臟病或骨質疏鬆症風險並不高。

  

  【雌激素和維生素D的角色】

  依據先前研究所得到的最新研究結果,雌激素(男女的含量不同)和維生素D含量低,是動脈中血塊累積,和骨骼脆弱的獨立性風險因子。這篇最新研究證實,雌激素含量低的男性,心臟病和骨質疏鬆症兩者皆有的風險更大。

  

  Michos醫師表示,如果雌激素和維生素D含量降低,男性的心臟病和骨骼疾病罹患率甚至會更高。

  

  Michos醫師和同事們正在計劃分析女性的血液樣本,看看是否有相同的結果;另外,確定維生素D補充劑是否可以降低心臟病、中風、以及骨質疏鬆症風險的研究也在進行中。

  

  研究結果在美國心臟協會(AHA)的年會上發表。

  

  【如何獲取足夠的維生素D】

  Michos醫師表示,以往的研究顯示,有41%的男性和53%的女性維生素D不足,低於每毫升28毫微克。

  

  醫學研究所建議,兒童和70歲以上的老年人,每天要攝取200至400國際單位的維生素D才足夠,但Michos醫師認為,這樣還不足以達到最佳營養量。

  

  Michos醫師建議,不管是男性或女性,都要藉由大量攝取高脂肪的魚類如鱈魚、沙丁魚、以及鯖魚來增加維生素D含量。她也建議要多吃乳製品、服用維生素補充劑,以及短暫地讓皮膚暴露在陽光的紫外線下,以產生維生素D。

  

  AHA發言人、Tufts大學營養學家Alice Lichtenstein博士表示,這篇最新研究提供了更多證據顯示,維生素D不足和心血管疾病的關聯。

  

  但她表示,直到精心設計的研究能顯示出維生素D能改善心臟的健康之前,人們應該避免自行服用大量補充劑。

  

  Lichtenstein博士表示,人們有時會認為,如果一點點就有益的話,吃更多會更好,但這並非如此;過多的維生素D可能會累積,而毒害到腎臟。

  

  【維生素D含量低與中風有關】

  在同一次會議上,猶他大學的研究人員表示,維生素D含量低可能增加中風、心臟病、以及死亡的風險。

  

  研究人員追蹤27,686位50歲以上、無心血管疾病史的人,根據參與者的維生素D含量分成三組:正常(超過每毫升30毫微克)、低(每毫升15至30微克每毫升)、以及非常低(每毫升小於15微克)。

  

  在一年後,相較於維生素D含量正常的人來說,那些維生素D非常低或正常的人,死亡機率高77%、心臟病機率高45%、中風機率高78%。

  

  猶他州Intermountain醫療中心的流行病學家Heidi May博士表示,他們的結論是,50歲以上、甚至適度缺乏維生素D的患者,與形成冠狀動脈疾病、心臟衰竭、中風、以及死亡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