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痔瘡》常溫水坐浴配合外塗藥物,能收療效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萬博超、陳敬哲
   日期:01月28日
 
   

 

 

 

痔瘡雖然不是要命的疾病,但痛起來讓人寸步難行,血液循環不佳、久坐、缺乏運動,都是痔瘡發生主因,早期發現可以藉由藥物治療,但是發展到一定程度,就必須使用外科手術切除,大致上都能夠康復出院,主要預防方式就是多活動身體,促進血液循環,避免久坐與長時間站立。

預防痔瘡除了少吃辛辣,口味重的食物,多吃蔬果外,台灣消化系外科醫學會監事溫義煇醫師建議,留意排便後肛門的清潔,可多溫水坐浴,如果已有痔瘡,不妨在局部泡溫水後使用外擦藥物。

溫義煇醫師指出,排便出血不一定是痔瘡,還是要由醫師進行診斷;如果確定是痔瘡,建議勤於溫水坐浴,並配合藥物治療。

以血便來說,若糞便黑如柏油瀝青,比較可能是遠端出血,也就是距離肛門口較遠的出血;反之,若血色鮮紅,則多半為近端出血,可能是腸道癌症或痔瘡出血。有些細微出血未必能從肉眼察覺,必須檢驗方能得知,需要由醫師判斷。

以肛門外緣以上2公分的鋸齒線為界線,痔瘡可以區分為內痔、外痔、及混合痔。外痔主要的症狀為疼痛,尤其一旦因痔瘡出血,患者通常痛得哇哇叫。內痔主要的症狀為出血或者直腸部不舒服的灼熱感。痔瘡主因肛門長期地用力不當,而使得肛門管黏膜下靜脈發生曲張,當肛門黏膜承受過度張力,便合併黏膜和肛門周圍皮膚的脫垂。痔瘡患者常會感覺到肛門部份突出。

肛門用力不當的原因最常見者為慢性便秘或腹瀉,此外懷孕婦女因胎頭壓迫阻礙血液循環,個人先天體質造成肛門緊或荷爾蒙因素,以及後天性疾病如肝硬化、慢性咳嗽、或甚至骨盆腫瘤等均可能為痔瘡的誘因。

新光醫院一般外科主治醫師高國堯表示,靜脈因為距離心臟比較遠,因此血液流速比較慢,很可能引此形成血栓與血液滯留,當靜脈長期壓力過大會導致變形,也就是常聽到的靜脈曲張,屁股肛門附近因為有靜脈通過,若久坐、久站、缺乏運動引起靜脈曲張,就是俗稱的痔瘡,又可分為內痔與外痔。

痔瘡約能依肛門齒線區分種類,內痔在神經比較少的部位,比較不容易疼痛,但是比較容易出血;外痔在神經比較多的部位,比較容易引疼痛,而且因反覆摩擦很容易導致發炎,會讓人感覺劇痛難耐;痔瘡初期可以透過自我療護,或使用消炎藥物改善病情,但是發展到後期藥物效用不大時,就必須藉由手術切除。

手術可以把異常的靜脈與發炎組織去除,傷口痊癒後就能恢復健康;高國堯補充,預防痔瘡最好的方法,就是讓靜脈血流加快,避免血液淤積,因此增加活動量是最好辦法,最好不要保持同一姿勢太長時間,刺激物質也要避免,如菸、酒、人工添加物等,生活作息維持正常,千萬不要熬夜,就能減少痔瘡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