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不可不知》心臟健康3大迷思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
   記者:  蘇湘雲
   日期:01月23日
 
   

 

 

 

不少人對心臟健康有錯誤迷思,舉例來說,有人認為,高血壓、高血脂一定會有異常跡象,或者認為吃阿斯匹靈、Omega-3脂肪酸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也有人認為,運動對心臟病患者來說風險太大,因此心臟病患者不宜運動,這些都是常見錯誤迷思,國外醫學專家對此提出澄清、說明。

窋高血壓、高血脂有異常跡象?

想要了解自己是否有高血壓、高血脂問題,唯一的方法就是量血壓、抽血驗膽固醇指數。高血壓、高血脂通常沒有明顯相關症狀,因此常受到忽視。

美國北海岸長島猶太健康體系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珍妮佛‧米耶雷斯接受外電媒體訪問時表示,高血壓是沉默殺手,一般人出現高血壓,通常毫無所覺。當高血壓引起頭痛、腎衰竭等症狀,往往已到難以控制的階段。若要避免高血壓造成器官受損,就要盡早展開治療,高血脂也是一樣,一個人看起來很瘦、身材很好,還是可能有高血脂問題。

窋阿斯匹靈、Omega-3脂肪酸

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多數人曾聽說阿斯匹靈、Omega-3脂肪酸對心臟健康有好處。在多數情況,這些東西的確對心臟健康有益處。不過阿斯匹靈、Omega-3脂肪酸也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使用上必須謹慎以對。

美國密西根大學健康體系醫院心血管內科助理教授伊莉莎白‧傑克森提醒,阿斯匹靈可能刺激胃部,讓胃部疾病變得更嚴重,且有些人可能對阿斯匹靈過敏。每種藥物、保健食品都有利弊得失。以健康年輕女性來說,年輕女性罹患心臟病的風險本來就比較低,而服用阿斯匹靈需要承受出血副作用風險,兩相權衡下是壞處多於好處。

阿斯匹靈、Omega-3脂肪酸都可以幫助減少血栓風險,不過一旦使用過量,很容易引發出血危機。

窋心臟病患者不宜運動?

這種說法不太對!出現心臟病、冠狀動脈疾病後,醫師多半建議患者接受復健治療,且盡快在兩星期內開始進行運動計畫。傑克森醫師表示,極少數人運動需要受到限制,多數人還是可以繼續運動。

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醫學教授里塔‧瑞德柏格表示,運動可幫助減輕心臟病病情,避免心臟病發作或再度復發。心臟病患者做運動要循序漸進,剛開始一天先做十分鐘運動,然後每星期增加十分鐘運動量,直到可做到三十分鐘中度運動。

雙和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明佑提醒,民眾若要服用魚油、含Omega-3等保健食品,最好多了解成分來源、產地等資訊,確保品質安全無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