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久坐久站工作者慎防經濟艙症候群

   資料來源:中時電子報
   記者:  林宜慧、陳瑄喻
   日期:05月29日
 
   

 

 

 

長途搭機、久坐不動,小心發生「經濟艙症候群」,導致深層靜脈栓塞。醫師提醒,深層靜脈栓塞不只發生在飛機上,教職、餐飲業、專櫃人員、上班族等需久坐久站者,都可能成為疾病高危險群,嚴重惡化恐成肺栓塞,引發致命危機。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吳造中指出,他曾收治20多歲的年輕廚師,因為工作需求,一天必須站著上班十幾小時,剛開始腿部腫脹不以為意,沒想到皮膚開始變黑、起水泡,就醫診斷才知是深層靜脈栓塞併發血栓症候群。

吳造中說明,血栓分為動脈及靜脈血栓,形成主因包括血流量減少、血液變黏稠、血管壁異常等,常見行動不便者、腫瘤、肥胖或懷孕影響血流異常,沒有特別疾病,長時間維持一定姿勢也可能變成疾病「候選人」。

他表示,血液滯留在下肢靜脈,就會引起靜脈血栓形成,若血栓順著血流回流到肺部,發生肺栓塞,造成致命危機;據健保資料庫統計,發生深層靜脈栓塞一個月內死亡率高達7.1%。

三軍總醫院心臟血管外科主治醫師李中毅指出,深層靜脈栓塞症狀包括下肢水腫、發熱、疼痛,常從腳趾一路往上腫,甚至到小腿、大腿。如果發生初期就妥善治療,復發率小於2%,若沒有接受治療,復發率高達47%。

預防深層靜脈栓塞,李中毅建議,平常避免久坐、久站、久臥,每小時起身動一動、多補充水分。另外,孕婦、肥胖者及有中風病史、接受骨科、婦產科、直腸外科骨盆腔手術及癌症患者,都屬於深層靜脈栓塞高危險群,若發現單側下肢腫脹、鞋子變緊穿不下,應盡速至心臟血管科就診。

此外,即將進入旅遊旺季,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昨日表示,國人出國旅遊,應先了解該地的疫病狀況,行前2至4周決定是否施打疫苗或投藥,若返國後15天內出現身體不適狀況,要立即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

台大醫院旅遊醫學訓練中心執行長程劭儀舉例,現在兩岸交流頻繁,國人時常造訪中國,但30歲以下民眾大多沒有A型肝炎的抗體,建議民眾若前往中國大陸旅遊須施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