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服用標靶藥物不適該停藥嗎?

發表於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
   記者:  詹建富
   日期:05月22日
 
   

 

 

 

治療肝癌的方法很多,包括開刀、栓塞、電燒、換肝等,若上述方法無效,可嘗試標靶藥物。

目前治療肝癌的標靶藥物,主要是「蕾莎瓦(Sorafenib)」。健保給付規定,蕾莎瓦限轉移性,或無法手術且局部治療失敗的晚期肝癌使用;若患者合併肝硬化,必須是Child Pugh肝硬化指標A級;且需事前審查,每次療程以2個月為限,每2個月評估一次。如果自費用藥,每月藥費超過10萬元。

不過,標靶治療藥物雖帶給癌患希望,但只能延緩癌症進一步惡化,無法根治;標靶藥物也並非完全沒有副作用,患者要有心理準備,接受衛教,降低副作用的不適。

●蕾莎瓦副作用主要有四大類:

手足皮膚反應:包括皮膚起紅疹、手掌或腳部起水泡、角質化。

腸胃症狀:包括腹瀉、惡心、嘔吐等。

倦怠感:感覺虛弱、缺乏活力、無精打采。

高血壓:血壓升高。

副作用的情況與程度,往往因人而異,也與個人體質有關。患者必須瞭解副作用,一旦出現輕微症狀,就要向醫師反映,適當調整用藥,例如一天腹瀉超過3次,就要吃止瀉藥;皮膚起紅疹,就要擦藥膏,以免長出大片水泡;治療初期要固定量血壓,血壓高就要服用降血壓藥。至於嚴重疲憊感,建議從事輕度運動,如散步,並盡量找事情做,轉移注意力。

副作用嚴重,醫師多半建議暫時停藥,停藥一周後,副作用便明顯降低。後續治療劑量,則由醫師根據患者情況評估。